疫情之下江蘇網上信訪佔七成 七成干部下基層

2020年03月30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信訪服務從未離開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及時解決群眾的信訪訴求,是擺在全省信訪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題。2月1日起,隨著信訪接待場所暫時關閉,省信訪局迅速啟動“一網通辦”機制,鼓勵群眾網上投訴,要求信訪機關提高網上信訪一次性辦結率,號召全體信訪干部下沉一線,現場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據省信訪局統計,二、三兩個月,全省網上信訪佔登記信訪量的七成,全省信訪干部全員到崗,其中三成值班、七成下基層,線上線下同步解決群眾訴求,留下一串串服務親民的感人故事。

4小時辦結孕婦返錫手續

家住無錫市濱湖區的章強和妻子春節前回到安徽銅陵老家。年后,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一直滯留在安徽。其妻懷孕9個月,在無錫醫院建的圍產卡,也准備在無錫醫院生孩子,可他們一時半會不能回無錫待產,這可怎麼辦?

2月18日上午,心急如焚的章強在江蘇省政府“省長信箱”留言求助,希望早點回錫居家隔離,再去醫院生產。沒想到,僅4小時后就收到“19日可以回錫”的答復。

讓我們還原江蘇省、無錫市和濱湖區三級信訪干部,在這4小時裡做了什麼:

18日上午10時,省信訪局網信處看到章強訴求后,立即通過網上信訪通道交辦給無錫市信訪局,並短信告知章強。5分鐘后,正在值班的無錫市信訪局網信處金薇,迅速和濱湖區信訪局溝通。濱湖區信訪局即與當地社區核實,11時30分核實完畢后,金薇又先后將章強情況反映和傳真給無錫市和濱湖區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13時多,有關部門為章強夫婦辦好回錫相關手續,14時章強便收到結果通知。

3月4日,妻子生下7斤重的胖小子。章強第一時間用電話向無錫市和濱湖區信訪局工作人員報喜致謝。

為一個人辦遺產公証

3月3日早上8時許,徐州市睢寧縣信訪局接訪科馮彥成發現,有個中年人在單位門口公告欄前徘徊。

“請問有何事?”馮彥成上前詢問。“有急事。你這裡幾點接訪?”中年人滿臉焦急。

馮彥成說:“疫情期間,暫不開門接訪,有事請講。”對方嘆口氣說:“我姓胡,老母親剛去世,處理后事時發現她養老金存折丟了,去銀行查詢發現余額僅剩200多元。我想調銀行提款錄像看。銀行說要出示遺產繼承權公証書,才能調看。我昨天跑去縣公証處,通知說疫情期間不辦理公証。愁得我一夜沒睡好,一大早就到信訪局求助來了。”

“你可去派出所報案,讓警察來調錄像。”馮彥成建議。

“派出所去過了,也說立案需要提供銀行流水。”老胡說。

“你留個電話,我抓緊協調。”馮彥成到班后,聯系縣司法局反映情況。約半小時,司法局回話:“請信訪人帶上相關材料,戴好口罩,下午到公証處特事特辦。”

一周后,老胡致電馮彥成:“案件破了,被人盜領的3000多元養老金追回了。”

為兄弟倆開9人視頻會

1月22日,常州溧陽市戴埠鎮張姓居民,因不服村委會將其土地租金和青苗補償費給了弟弟,到市信訪局申請信訪復查。可疫情期間不開現場協調會,咋辦?溧陽市信訪局局長王穎決定,為兄弟倆開一場視頻復查會。

3月4日10時,市信訪局、市農業農村局、戴埠鎮鎮政府與張某所在村及相關當事人,在微信群裡召開四方9人參加的視頻會。

市農村土地仲裁委員會專家通過視頻,向各方解讀相關法規政策,認為哥哥訴求合理。鎮政府表態支持專家意見,認為村委會判斷有誤。村委會當場表示糾錯,還哥哥公道,並做好弟弟的解釋工作。不到1個小時,信訪復查事項調解成功。

3月7日,哥哥電告市信訪局:“村裡已同我簽了租用土地租金支付和青苗補償協議,錢馬上到賬。”

白色告知書換成紅色門貼

疫情期間,常州市天寧區信訪干部下沉雕庄街道朝陽花園社區。區信訪接待中心副主任房樂介紹,社區地處城郊接合部,外來人口較多。4名信訪干部負責107戶400多人居家隔離“一對一”服務。

“大過年的,在我家門上貼白紙告知,不吉利。”一名湖北返常居家觀察人員的不滿,觸動了房樂。

“告知書冷冰冰的,可不可以換成有人情味的飾物?”會上,房樂的提議得到雕庄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軍的贊同:“對,來自疫區的居民也是我們的家人。”大伙你一言我一語,最終敲定,將原來一次性的告知書,改為天天上門貼“愛心贊”貼紙,增加同被隔離人員“隔門交流”。

從2月1日起,4名信訪干部與社區人員一起,每天到湖北、溫州返常人員門上貼紅色“愛心贊”貼紙,貼紙上除一個大大的“贊”字外,還有“第×天”字樣。每天給被隔離者送去希望,為他們耐心集齊14個“贊”鼓勁。(楊 昉 李 晞)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