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計劃建鐵路超600公裡 4條鐵路通車

2020年03月30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抓快干,4條鐵路今年通車

今年我省計劃建成鐵路超600公裡,是歷年計劃建成通車項目數量最多、裡程最長、任務最重的一年。目前,全省在建的6條鐵路中,滬通鐵路一期、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鹽通鐵路和連徐鐵路等4條今年確保建成通車。

滬通鐵路一期開通在即,蘇中直達上海

3月下旬,中鐵上海局集團新長工務段開始對建設完工的滬通鐵路線進行精調作業。

“通過對鐵路軌道的幾何尺寸以毫米為單位進行多次精細地調整,消滅動靜態偏差,從而提升軌道設備平順度,以確保線路開通后列車平穩運行。”中鐵上海局集團新長工務段工作人員介紹,將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對管轄范圍內的滬通線、平東聯絡線及平東站、南通西站、平東線路所三個站場的軌道設備進行精調和聯調聯試。

滬通鐵路一期位於上海和江蘇南通市、蘇州境內,設計時速為200公裡。該鐵路通車后,將與鹽通鐵路、連鹽鐵路、寧啟鐵路形成無縫對接,極大縮短上海與蘇中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

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滬通鐵路一期工程6月底前具備通車條件,目前已進入最后准備階段。

為更好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爭取為沿線群眾提供更好的出行選擇,省鐵路集團和中鐵上海局集團近日對滬通鐵路一期開通后相關開行方案進行分析和優化。

目前,揚州、泰州、南通等蘇中地區主要城市以火車方式前往上海,都需要沿寧啟鐵路在南京換乘,然后再沿京滬鐵路到達上海,含中轉等待時間需要7小時左右。因耗時過長,很多蘇中地區尤其是南通市民,隻能選擇乘坐汽車花3小時左右到上海。

“滬通鐵路一期開通接入寧啟鐵路后,這一局面將得到徹底改變。”省鐵路集團運營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今后,蘇中三市市民可通過寧啟鐵路、滬通鐵路一期和原有的京滬鐵路,乘坐動車直達上海。屆時,南通市民乘坐動車到上海,全程僅需1小時左右。揚州和泰州市民,沿該線路動車直達上海僅需2.5小時左右。

連徐、鹽通和連鎮鐵路全線將如期建成

除了滬通鐵路一期,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連徐鐵路、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鹽通鐵路年內都將實現通車。

3月28日,記者走訪中鐵二十四局連徐鐵路項目無砟軌道施工現場時看到,約300名工人戴著口罩和安全帽,正在進行無砟軌道底座板施工。

“自項目復工以來,我們統籌調配資源,組織勞務隊伍進行梁面拉毛及清理、鋼筋綁扎、模板安裝等工作,全力加快無砟軌道施工進程。”中鐵二十四局連徐鐵路項目一分部黨支部書記任桂林介紹,目前連徐鐵路項目一分部橋梁下部結構施工已接近尾聲,預計5月底之前,分部管段內無砟軌道施工能順利完成。

日前,在查看連徐鐵路控制性工程跨京杭大運河連續梁施工現場后,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程飛表示,要提前做好鋪軌過渡方案及連續梁的線型控制及沉降觀測,全面兌現工期節點目標。

連徐鐵路設計時速350公裡,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橫向陸橋通道的組成部分,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隴海新通道,拉近連雲港、徐州與陸橋沿線內陸城市的時空距離。截至目前,連徐鐵路路基和橋梁工程分別完成96.57%、99.84%,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3月29日,記者在鹽通鐵路項目下行聯絡線跨滬通鐵路連續梁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綁扎作業。

“滬通鐵路4月份將全線通電進行聯調聯試,跨滬通鐵路連續梁必須爭分奪秒推進。”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鐵路項目副經理任存金說,主跨64米的跨滬通鐵路連續梁共有35個施工節段,剩余3個節段還未完成,“我們開足了馬力,有望這幾天完成全橋合龍。”

鹽通鐵路設計時速350公裡,北連徐鹽高鐵,南連滬通鐵路,建成后將成為徐州至上海之間繼京滬高鐵之后的又一條快速通道。目前,鹽通鐵路基本完成全線無砟軌道鋪設。

連淮揚鎮鐵路設計時速250公裡,連淮段已開通運營。目前,連淮揚鎮鐵路揚州段正在進行鋪軌作業,淮安至鎮江段完成全線架梁,沿線站房主體工程基本完成。連淮揚鎮鐵路位於江蘇南北縱向中軸線上,今年全線建成后將連通蘇北、蘇中、蘇南地區。

北沿江高鐵前期推進中,力爭早日開建

“我們組織開展了大干一百天、努力實現‘雙過半’、奪取‘雙勝利’攻堅行動,大抓快干,保質保量。”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到6月底,確保全年交通建設總投資計劃1576億元完成過半,以交通運輸年度目標任務“雙過半”對沖疫情影響、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硬成果,為打造交通強國江蘇樣板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在確保今年4條鐵路通車的同時,南沿江鐵路和寧淮城際鐵路眼下正按計劃工期有序施工。

3月28日,記者在南沿江城際鐵路陽山隧道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進行邊坡錨杆框架梁施工。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南沿江城際鐵路項目二分部總工李照眾介紹,陽山隧道是南沿江城際鐵路全線唯一一座隧道,全長850米,穿越句容茅山5A級風景區,社會關注程度高,安全文明要求嚴,力爭10月底提前完成隧道貫通。

陸永泉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年內計劃開工的58個重大交通項目加快落地見效,全力爭取上半年開工建設35個項目,並在將三年滾動計劃的70個重點項目拓展到157個的基礎上,再努力新增一批交通潛力項目。

北沿江高鐵站場土地綜合開發現場會近日在泰州舉行,相關規劃設計單位通報了北沿江高鐵沿線各站場土地綜合開發利用的初步構想。省鐵路辦規劃計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做好北沿江高鐵站場土地綜合開發框架協議簽訂工作,是完成北沿江高鐵前期工作的重要內容。目前,北沿江高鐵前期工作推進順利,正力爭早日開工建設。(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