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指囤積防疫醫療物資 華春瑩:完全不同意

2020年03月31日17: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被指囤積防疫醫療物資 華春瑩:這個說法我完全不同意

  中新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 張素)針對中國正在囤積防疫醫療物資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反駁,她還以一組組數據表明中方積極為其他國家提供防疫物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有記者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各國對N95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很大。有人認為中國正在囤積防疫醫療物資,沒有為其他國家提供及時幫助。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這個說法我完全不同意。”華春瑩說,當前,中國的疫情並沒有結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很大,對相關醫療物資的需求也很大。做好國內防控、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是中國政府的首要責任,“把14億中國人民保護好,本身就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巨大的貢獻”。

  “與此同時,我們也積極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防疫物資。”華春瑩援引數據稱:

  ——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包括普通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

  ——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

  ——有些國家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商業採購協助請求,中方向他們推薦了有資質的出口商。已有30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同中方出口商簽署了包括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在內的商業採購協議,還有很多國家的採購商正在同中國企業進行洽談。

  華春瑩表示,隨著中國企業復工復產,中國企業將為國際社會應對疫情提供更多的物資支持。中國政府也會繼續為各國來華採購提供支持和必要便利。中方也希望和歡迎各國企業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醫療物資產業鏈的穩定。

  華春瑩還提醒,各國對於N95口罩的需求都很大,中國的做法是把N95口罩留給那些身處最危險的崗位、最容易受到感染的廣大醫護人員。(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