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安全意識要跟上

2020年03月31日0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復工復產安全意識要跟上

  3月30日中午,T179次列車運行至湖南郴州境內時發生脫軌,初步排查,脫軌原因是列車撞上連日降雨引發的塌方山體。近日貴陽一混凝土公司廠區內發生滑坡,7人遇難。3月份以來,多地發生火災、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傷。這些事故暴露出復工復產中安全意識不足、安全生產仍存薄弱環節。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企業復工復產提速,而我國提前進入汛期,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安全生產面臨新挑戰。

  連日來,各地出台政策支持復工復產,很多企業增人、增設備,加班加點生產。為了搶時間、補損失,一些地方和企業出現安全意識鬆懈、隱患排查處理不及時、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復工復產,有備方無患、無備易遭難。搶生產必須穩安全,不能隻把安全畫在圖上、挂在嘴上,要全面排查項目流程、生產過程、施工進程,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及早發現疫情防控、生產經營、備汛防汛等方面的風險隱患。對於已經發現的隱患點要隨時掌握動態、及時消除,確保安全防線牢固可靠。

  汛期到來,極端天氣事件將明顯增多,洪澇災害隨時可能發生,自然災害與安全生產事故疊加發生的風險上升。對安全要細之再細、慎之又慎,高度警惕一些企業盲目搶工期、趕進度而放鬆安全管理。要分區分類、精准監管,“一園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處理”,防止因“細枝末節”違規而釀成大禍。

  遏制安全事故,“懲前”要落到實處,“懲前”是為了“毖后”,二者結合才能防患於未然。要嚴以履職,地方政府部門要嚴格落實領導責任。作為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企業,要在有關部門指導和監督下,提升主要負責人和員工安全意識,將安全管理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讓人人成為安全管理操作員和監督員。

  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防疫、防汛、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哪一個都不能放鬆。安全意識不容滑坡,這樣才能保証各項工作順利有序推進,讓持續向好的勢頭延續。(王新明 李黔渝)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