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大交通”鑄就開放發展“大格局”

2020年03月31日16:15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大交通”鑄就開放發展“大格局”

綿延的海岸線上,碼頭林立、門機繁忙,萬噸巨輪穿梭不息﹔廣闊的原野上,高速鐵路、高鐵站房建設馬不停蹄、初具雛形﹔放眼望去,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高標准航道、城鄉道路阡陌縱橫,城市貫通內外的網絡愈加細密﹔展望未來,通用機場、景觀大道藍圖已經鋪開,大豐交通,一路飛馳向前,一路引吭高歌。

“大交通”是支撐和引領經濟社會全面高質量發展的“大動脈”。近年來,我區積極搶抓江蘇沿海開發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機遇,突出規劃引領,強化項目支撐,聚焦“3+1”交通重點工程,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打開了更加寬廣、更加開放的格局。

大體系往來暢達,沿海崛起產業高地

3月17日,由東風悅達起亞生產的2050輛煥馳轎車,在大豐港裝船,啟航發運韓國,銷往菲律賓、阿聯酋、厄瓜多爾等10個國家,創下了大豐港汽車出口單船數量紀錄。

經過多年蓄力發展,如今的大豐港不僅僅是交通樞紐,更是區域發展的戰略支點。去年大豐港交出的“成績單”引人注目:滾裝碼頭對外開放,大豐港至韓國釜山港、群山(新萬金)港國際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通,大豐港鐵路支線開工建設,實現“滬豐通”通關模式,上港集團與海港控股合作共建國際集裝箱物流中心,項目正式簽約以來集裝箱吞吐量增長了25%。今年以來,開放沿海、接軌上海“兩大優勢”被進一步釋放,大豐港發展更加暢達。10萬噸級深水航道加快建設,與上海港合作更加深化,航線開辟力度更大,“滬豐專線”正延伸為“滬鹽專線”,大豐港鐵路支線、沈海高速大豐港連接線加緊建設,集疏運體系更加完善,長三角北翼現代物流樞紐港日新月異。

交通大體系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一批獨具大豐特色的產業矩陣正快速崛起。大豐港物流園建成省級示范物流園區,興農大宗農產品倉儲物流、國際集裝箱物流中心等項目加快建設,一體化的空港聯運物流體系初具規模,中韓產業園、中汽中心鹽城汽車試驗場等平台持續發力,倉儲物流、汽車服務業、現代生活型商貿產業等新業態活力迸發,大豐港成為承接上海產業轉移、集聚特色臨港產業的新高地,也為大豐走向更大世界打開了一扇窗。

大融合攥指成拳,城市集聚日新月異

3月23日,隨著最后一節鋼管拱穩穩地安放在支架上,鹽通鐵路跨通榆河228米連續梁拱式橋鋼管拱合龍,標志著該橋已基本建成,這是鹽通鐵路全線最大的控制性工程。鹽通鐵路全線將於今年年底開通運營,大豐人的“高鐵夢”觸手可及。

搶工會戰高鐵站綜合樞紐、滬豐大道、大豐港鐵路支線、通用機場“3+1”交通重點工程,是大豐搶抓發展機遇、深化融合開放的重要謀篇。從2018年1月高鐵建設正式拉開帷幕,到2019年12月底大豐港鐵路支線正式開建……時間的刻度,標注著大豐交通闊步前進的步伐。全區上下以夙興夜寐的精神和激情,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干出了新速度。一次次對接爭取、一次次座談討論、一次次現場踏勘、一次次付出全力,“3+1”交通重點工程演繹著不斷刷新的“大豐速度”,凸顯著勇敢篤行的“大豐擔當”。

隨著“3+1”交通重點工程的深入推進,大豐發展打開了全新格局,城市集聚度全面提升。鹽通鐵路大豐段將使大豐真正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連接大豐城區和大豐高鐵站的滬豐大道,建成后從市區到高鐵站僅需10分鐘左右。未來滬豐大道向西向北接范公路南延和東環路南延兩條快速通道,實現了鹽豐交通一體化。大豐港鐵路支線的建設,實現了大豐港鐵路貨運零的突破,打通了大豐港海鐵聯運“最后一公裡”,完善了大豐港集疏運體系,是我區經濟發展名副其實的“金腰帶”。通用機場對國際航空商務、航空科普教育、高端制造、航材貿易等高附加值產業的集聚發展具有積極作用……有了高質量的交通“底盤”支撐,城市經濟繁盛未來可期。

大功能惠民富民,美麗大豐處處皆景

3月21日,一場以主城區城市設計、人民路上海風情街設計為主題的方案交流會召開。在最新的大豐城區建設規劃中,城市道路不僅僅滿足市民出行,更是成為展示文化、豐富業態的“窗口”。

已完成項目立項的鄉村旅游景觀公路,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旅游公路1號線海堤公路項目初步設計方案已完成,正深化設計。20.2公裡的新建旅游公路項目正進行項目前期工作。在大豐,公路不僅是“風景線”,更是串起景點、延長旅游產業鏈的“財富線”。

橫跨疏港航道的新時代大道竣工通車以來,連接起大豐主城區和斗龍港生態組團,成為推動城市經濟與旅游經濟互動互融、共同發展的“大通道”“大動脈”,同時帶動了周邊農房改善、農業結構調整、生態綠化等諸多改變,兩側的群眾因路體會了更多獲得感。

交通興則城市興,交通活則經濟活,交通順則民心順。現如今,放眼卯酉大地,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快馬加鞭,鹽豐一體化步履鏗鏘,鹽城副城功能進一步凸顯﹔農村公路提檔升級,與百姓休戚相關的“毛細血管”得到疏通,全區鎮村公交開通率達100%,城鄉一體化速度更快……“四縱四橫”的干線公路網絡日益豐盈,“公、鐵、水、空”並駕齊驅的立體交通網絡呼之欲出,民生共享的“幸福路徑”全面鋪就,為全區高質量發展注入了無窮活力,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大豐正加速奔跑、擁抱最美的“春景”。(楊 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