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換取自由,越來越多90后加入“熬夜大軍”

2020年03月31日09: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用健康換取自由,越來越多90后加入“熬夜大軍”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這天,《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發起了一項“你為什麼熬夜”的小調查,有2.5萬名網友參與了調查,1.4萬名網友選擇的熬夜原因為“追劇,刷手機……舍不得睡”,排名第二的原因為“焦慮,睡不著”。很多網友留言:“如果不好好利用晚上這段時間,就感覺一天白過了一樣。”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睡眠科主任孫偉認為,這個調查結果很符合現代人的特點——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后,想有一點兒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所以不願意過早睡覺。“因為大家上班時都很忙。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所以下班回家后,特別珍惜這段自由自在的時光,想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得不償失的“強迫性熬夜綜合征”

  孫偉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熬夜的隊伍,為了能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強迫自己熬夜,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強迫性熬夜綜合征”。

  孫偉表示,雖然這種心態能夠讓人理解,但是熬夜卻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傷害,得不償失。

  熬夜的危害有哪些呢?孫偉醫生說,首先熬夜會影響睡眠質量。“最理想的入睡時間是晚上11點。”孫偉醫生說,“因為從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深睡眠的比例最高。而如果經常熬夜,錯過了最佳睡覺時段,淺睡眠、做夢睡眠的比例就會更高,睡眠質量會受到影響。”

  其次,經常熬夜會對體重產生影響。因為熬夜會影響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生長激素在晚上11點達到分泌高峰,這時如果人在睡眠狀態,生長激素就會分泌得比較多﹔如果還在清醒狀態,生長激素就會分泌不足。生長激素可以促進脂肪分解,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生長激素不足會導致脂肪過多,肌肉合成不足。所以通過早睡可以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從而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

  第三,睡眠對皮膚非常重要。經常熬夜會導致皮膚再生受到影響,皮膚會缺少光澤,失去彈性,人就會顯得衰老。“所以如果想要皮膚更好,看起來更年輕,就要早點睡覺。睡好覺對皮膚的保養,比護膚品的作用大得多。”孫偉醫生說。

  第四,熬夜還會影響頭發的再生。“很多年輕人發際線越來越后移,這與熬夜有很大關系。”孫偉醫生說,“熬夜的時候,人體內皮質醇的濃度會升高,而皮質醇升高又會促使毛囊細胞產生免疫反應,加速細胞程序性凋亡,導致毛囊萎縮,頭發脫落,並且影響頭發再生。所以,經常熬夜的人更容易出現發際線后移的現象。”

  90后,睡眠質量堪憂的一代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睡眠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雪芹剛剛完成了一項抑郁症睡眠節律的研究,研究過程中,需要收集健康睡眠者作為對照人群。她原本預計招募健康睡眠人群會比較容易,結果卻驚訝地發現,招募來的自感睡眠健康的人,進行了客觀睡眠監測后,隻有50%符合要求。“雖然睡眠監測參數達不到健康的標准可能與監測儀器佩戴影響睡眠有一定關系,但是自我評估睡眠健康者的睡眠可能並不健康。”王雪芹說。

  在王雪芹醫生看來,年輕人經常出現晝夜節律失調的問題,尤其是90后,較多人的睡眠時間都在凌晨1點以后,這可能與電子產品的應用有一定關系。“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等電子產品都會發出藍光,而我們的視網膜中有藍光的光感受器,通過感受藍光的強度,藍光的光感受器向中央生物鐘傳遞信號,以調節鬆果體分泌褪黑素,從而調節睡眠”。

  王雪芹醫生進一步解釋說,日光中的藍光會抑制鬆果體分泌褪黑素,白天人就會覺得清醒﹔而到了夜晚,藍光減少會促使鬆果體分泌褪黑素,啟動睡眠。然而,如果在夜晚玩手機、平板電腦,這些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就會抑制鬆果體分泌褪黑素,從而影響入睡時間。

  王雪芹醫生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醫學研究發現,睡前看藍光屏幕2-5個小時,可以降低褪黑素的合成與分泌,阻礙褪黑素水平升高,使睡眠時間推后,睡眠變淺。雖然手機運營商在不斷改進技術,為手機添加了夜間模式,或將屏幕改為桔色,但是並沒有科學研究証實其對睡眠沒有影響。“所以,消除藍光並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最好的方式是睡前不用電子設備,關掉較強的照明燈光,提高公眾的睡眠衛生觀念。”王雪芹醫生說。

  王雪芹醫生認為,年輕人經常晚睡的現象也與代償心理有關。“90后處於工作、生活的壓力中。白天辛苦之后,覺得晚上的時間是自己的,希望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放鬆身心,補償自己。作為網絡原生代的90后,網絡是他們休閑娛樂的主要平台,很多90后入睡前都會在床上刷微信朋友圈,或是網購、看劇,延遲睡眠時間,加之前面提到的手機等電子設備屏幕發出的藍光又會對睡眠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年輕人會在不知不覺中熬夜到很晚,並且發現入睡變得困難,睡眠變淺,睡眠質量變差”。

  對於經常需要加班人群的睡眠不規律問題,王雪芹醫生也表示憂慮。在她看來,經常熬夜,將睡眠時間無限制地往后推移,將生物鐘人為地打亂,這些外在行為很可能對基因產生修飾作用。長此以往,會使褪黑素長期處於低水平狀態。褪黑素對情緒有著調節作用,睡眠症狀與抑郁障礙密切相關。王雪芹醫生發現,很多來睡眠醫學科就診的患者,原本以為自己只是睡眠問題,經過檢查卻發現是抑郁障礙。

  睡眠症狀不但與抑郁障礙關系密切,還有一種睡眠障礙在年輕人中越來越常見,叫做“睡眠時相延遲綜合征”,也與抑郁障礙有關。

  王雪芹醫生解釋說,睡眠時相延遲綜合征又叫睡眠時相延遲型晝夜節律睡眠障礙,是指在24個小時晝夜周期中,患者的主睡眠時間段出現了后移,通常超過兩個小時,是一種延遲睡眠起始和覺醒時間的模式。患者不能在期望的或者是常規可接受的較早時間入睡或者是覺醒。睡眠時相延遲綜合征的患者有明顯的入睡困難,但是一旦入睡,睡眠的質和量以及睡眠結果都沒有明顯的異常。睡眠時相延遲綜合征主要表現就是不能按照社會環境的要求就寢或者是起床。入睡晚,起床晚是這種疾病的一個主要臨床特征。

  晝夜節律與健康睡眠

  事實上,從睡眠醫學角度看,很多職業的從業者可能都屬於睡眠不健康群體,“醫生、護士、媒體人、軍人、乘務人員等,因為要經常上夜班,睡眠節律會受到影響。”王雪芹醫生說。

  什麼叫晝夜節律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句話反映的就是人類作息晝夜節律的特征。王雪芹醫生說,睡眠的諸多方面與晝夜節律密切相關,例如:睡眠起始時間,起床時間,睡眠結構,睡眠偏好(清晨型——早睡早起,夜晚型——晚睡晚起,中間型——介於兩者之間)。睡眠的這種晝夜節律特征是由生物鐘調節的。生物鐘是一種自持振蕩機制,由輸入部分、時鐘系統、輸出部分組成。輸入部分由授時因子構成。授時因子是協調生物體內的晝夜節律與外部24個小時步調一致的物質。中央生物鐘最主要的授時因子就是光線。白天,光線通過視網膜進入大腦時,位於下丘腦的視交叉上核,也就是生物鐘的中樞,接受到光線后,就會發出信號,抑制鬆果體分泌褪黑素,促進食欲素分泌,人就會保持清醒。夜晚,沒有光線進入大腦時,輸出部分就會促進鬆果體分泌褪黑素,人就會想睡覺。

  對於很多外周器官的生物鐘來說,最主要的授時因子是規律的飲食。在白天陽光的刺激下,視交叉上核還會刺激下丘腦食欲素的釋放。食欲素也是中央時鐘系統的輸出部分。食欲素的作用是維持覺醒狀態,因此,在剝奪睡眠時,為了保持長時間的覺醒狀態,機體會增加食欲素的分泌,增加攝食行為。很多熬夜的人會變得肥胖,可能也與食欲素的分泌增多有關。食欲素不僅參與調節睡眠——覺醒周期,還調節著攝食行為、能量代謝、胰島素分泌、胃酸分泌等生理功能,同時,它還與調節學習認知和其他機體生理功能密切相關。因此,飲食不規律,沒有固定的進食時間,也會影響人體的晝夜節律。

  “食欲素分泌增加,某些症狀就會出現,比如食欲、體重增加,都與晝夜節律被打亂有關。從這個意義上說,睡美容覺是有科學依據的。睡眠時,食欲素停止分泌,因此良好的睡眠對健康體重保持有重要的作用。同時,食欲素還參與大腦認知功能活動,所以熬夜不僅容易發胖,還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功能下降的現象。睡眠節律一旦遭到改變或破壞,人們經常感到腦功能的下降。”王雪芹說。

  用健康換取自由,這種心理其實得不償失。如果確實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孫偉醫生建議,“不如把熬夜改成早起,早睡早起,讓早晨的更加安靜的時光屬於自己。”(記者 夏瑾)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