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低齡孩子的家長如何做到有效看護

2020年03月31日14: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低齡孩子的家長如何做到有效看護

近期,我國多地新冠肺炎疫情穩定,但不少大城市都還有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同時,戶外大好春光,讓圈在家中已久的“神獸”們待不住了。孩子要出門,大齡的可以講清楚防護措施,而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外出時的防護問題,還需家長們關注。“要警惕,莫恐慌,勤洗手,戴口罩,別亂摸,多通風,不扎堆兒,少閑逛,多鍛煉,重營養,不舒服,早發現,若接觸,還發熱,發熱門診去就診。對醫生,不隱瞞,放輕鬆,遵醫囑,你我他,齊防護,好心情才能贏。”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在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給家長們介紹了便於記憶的順口溜。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專家們反復建議,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和不通風的空間。如果兒童不得不外出,比如接種疫苗,王荃建議:單獨預約,分散接種。“有一些需要連續接種的疫苗,短時間的、暫時的中斷並不會導致之前接種的疫苗白種了,隻需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早補種中斷的這一劑就可以了。但是也要提醒大家,有一些疫苗不能延遲接種,比如狂犬病疫苗,如果被狗咬傷,當天一定要去接種狂犬病疫苗,不能延遲接種”。

由於還沒有開學,很多小區院子裡,玩耍的孩子比較多。王荃建議年齡較小孩子的家長一定要帶孩子到人少的地方,不要扎堆兒,同時做到有效看護。“孩子的手願意到處去摸、去碰,還喜歡在自己的眼睛、嘴裡或是臉上摸一摸,甚至有一些小寶寶還喜歡舔東西,碰到這種情況一是要看住,要及時制止”。

外出時,孩子可能不願意戴口罩,對於一些低齡的孩子,可以採取做游戲、講故事等方法,進行一些角色扮演。比如,讓孩子給玩具戴口罩,他自己也就接受口罩了。王荃提醒,兒童的臉形相對較小,尤其是低齡兒童,所以家長一定要買兒童專用的一次性口罩,千萬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兒童戴口罩和摘口罩的方式和成人是一致的。

1歲以下的嬰兒不適合戴口罩,年齡比較小的孩子又戴不住口罩,該怎麼辦?

王荃介紹,不適合或不能戴口罩的孩子主要以“被動防護”為主,即靠父母、家人、看護人的防護來間接保護孩子。王荃說:“看護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對著孩子打噴嚏、呼氣﹔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臂捂住口鼻。手臂要及時清洗,紙巾別忘了丟棄。”

用餐方面,家長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給孩子喂食,不要用嘴吹食物,更不可用嘴咀嚼完食物再喂給孩子。家長和孩子玩耍、抱孩子之前要洗手。外出時,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至少在1米以上的距離。回家后,把外面穿的衣褲換掉。

家裡要定期通風,每天通風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鐘。通風時,可以一個屋一個屋通風,孩子不要待在正通風的房間裡,以免著涼。如果家長有呼吸道感染,感冒了,或者有別的症狀,一定要戴口罩,要做好適當的居家隔離。

王荃建議帶低齡寶寶外出時,可以帶一些含酒精的一次性手消毒液給寶寶的手消毒。其實,即便疫情過去了,這些做法也應該貫穿在日常對幼兒的照顧中。(張曼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