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勇於擔當 甘於奉獻

2020年04月01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勇於擔當 甘於奉獻(人民觀點)

  正是各行各業、千千萬萬個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奮斗者,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聚涓滴之力,護山河無恙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決心和以身許國、無私奉獻的行動,支撐我們向著一個又一個目標勇毅前行

  聞令而動,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逆行出征,血肉之軀筑起抗疫堤壩﹔枕戈待旦,堅守點亮希望之光……在這場戰役中,無數人以擔當之勇、奮斗之志,書寫下一曲曲蕩氣回腸的樂章,在挑戰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山河無恙,英雄歸來。不久前,援鄂醫療隊撤離時,武漢市民在窗口揮手高呼:謝謝你們,為我們拼過命。而各地也以最高禮遇,致敬最美身影。貴州援鄂醫療隊車隊所經之處,市民自發鳴笛迎接﹔深圳全城亮燈,迎接援鄂醫療隊回家﹔濟南機場用“水門禮”,迎接山東醫療隊員的航班……就在疫情剛剛發生時,聽聞戰斗號角吹響,同樣是這群身影,有的父母年事已高,有的孩子嗷嗷待哺,還有的新婚燕爾,卻依然義無反顧沖向疫情防治最前沿。人們感謝的,是一種懸壺濟世的責任擔當﹔人們致敬的,是一種舍己為人的無私奉獻。

  正是各行各業、千千萬萬個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奮斗者,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聚涓滴之力,護山河無恙。在這場戰疫中,不論是醫護人員還是民警輔警,不論是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還是志願者,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在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用行動詮釋著擔當,用辛勞書寫著奉獻。“最辛苦的崗位,黨員必須先上”,是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身影﹔“我不能哭,護目鏡花了就沒辦法工作了”,是一位護士面對採訪鏡頭時的堅強﹔“萬家燈火,就是戰疫路上最大的動力”,是社區工作者不懼風雨的獨白……疫情當前,有人遠征前線,也有人守護家園﹔有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的英雄,也有默默無聞、點滴奉獻的身邊好人。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擔一份責,獻一份力,筑起了阻擊病毒的銅牆鐵壁,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挑戰面前,每一份犧牲和奉獻都將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化作穿越風雨的力量。為阻斷病源輸出,湖北所有地級市相繼採取措施,以壯士斷腕的精神,為全國乃至全世界贏得抗擊疫情的“時間窗口”﹔各省區市鼎力相助、火線馳援,選最精銳的醫生往湖北送,拿最好的物資往武漢運,寫下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企業員工犧牲與親人團聚的機會,春節期間加班加點生產口罩等醫療物資﹔建筑工人為搶工期,犧牲了休息的時間,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如期完工。梁武東、李文亮、劉智明、黃漢明、馬承武、鄭勇……這些犧牲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基層干部、民警輔警、志願者們,他們的名字必將銘刻於歷史、銘記於人心。無畏、無私、無悔,大仁、大勇、大愛,讀懂了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的這些犧牲和奉獻,才能讀懂什麼叫愛國情懷,什麼叫家國大義。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決心和以身許國、無私奉獻的行動,支撐我們向著一個又一個目標勇毅前行。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在與疫情的正面交鋒中,一個個干部經受住考驗,被組織火線提拔﹔一批批青年扛起最艱巨的任務,在火線光榮入黨。從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科學家,到為民排憂解難的網格員,再到廣大黨員干部,他們在經風雨中壯筋骨,在見世面中長才干。這場抗疫中展現出的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力量,善作善成的底氣,都將熔鑄成為我們共同的民族記憶。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正在重新醒來的武漢,湖光瀲灩,櫻花盛開。漢口火車站迎來首趟返崗復工專列,部分企業恢復生產,停運多時的公交車再次運行……江城武漢的復蘇,喻示著這場艱苦卓絕的戰役,必將迎來最后的勝利。面向未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任務依然艱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鼓催征,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使命在肩。將這場斗爭中凝聚起來的精神力量弘揚到各項事業中去,我們必將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