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基建”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

2020年04月01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基建”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新論)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這一重要要求,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客觀需要,更是黨中央在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科技與產業變遷大趨勢基礎上作出的戰略抉擇。

  當前,以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為標志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我們正在步入智能化時代。“新基建”之所以迅速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被視為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政策措施,原因就在於:能不能抓住“新基建”的機遇,一定程度上關乎我們能否搶佔產業先機,從而步入創新發展的快車道,實現事關發展全局的結構性轉型升級。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抗疫情、穩增長的有力手段。與傳統基礎設施投資相比,“新基建”為5G技術、雲計算、人工智能研發等提供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能有效拉動相關投資。同時,也能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專家預計,2020年是5G基站大規模建設期,預計將部署超過60萬個5G基站,年底有望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絡。在此基礎上加快5G商用步伐,加上與垂直行業的融合發展,將會有效推動產業升級。此外,用數字技術、智能技術改造傳統基礎設施,不但會帶動投資規模的擴大,而且會更好提高國民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將“新基建”與傳統基礎設施建設有機統一起來,將有助於克服疫情帶來的短期沖擊,增強經濟韌性、釋放發展潛力。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的需要。答好轉換經濟發展動力的課題,中國具有巨大優勢。中國將5G技術、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和智能技術與強大的制造業結合在一起,可以實現發展動力轉換,形成新的更大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加快5G網絡、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就是要為我國信息和智能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轉換發展動力創造條件,實現國民經濟更高質量的發展,提升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有序推動“新基建”,需要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體制機制,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加快實現我國經濟數字化、智能化提供有力保障。應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發揮產業政策的支持和引領作用,有規劃有步驟推動“新基建”發展,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項目的監管和調控,防止一哄而起,盲目上馬,確保供給與需求結構基本適應。還應發揮好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支撐作用,一方面精准支持“新基建”項目,降低融資成本,廣泛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另一方面加大專項債券發行力度,優化投向、確保資金投入。

  推動“新基建”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需要發揮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優勢,讓國有企業在“新基建”中發揮應有作用,積極吸收非公經濟成分參與發展,充分發揮好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作用。同時,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既要充分發揮市場調節作用,厚植“新基建”的發展動力,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處理好企業利益與社會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關系,從而使“新基建”走上健康發展道路。(何自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