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蹈火者更要反思教訓

2020年04月01日10: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悼念蹈火者更要反思教訓

  3月30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郊發生森林火災,已造成18名打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此前兩天,涼山木裡藏族自治縣發生森林火災,初判已達重大森林火災標准,並有蔓延危險。

  時間撥回2019年3月30日,干燥的春天、肆虐的山火、火借風勢、傷亡慘重,前后場景如此相似。逆行者們前仆后繼的勇氣值得尊敬,但是,如果英雄的生命沒有換來對災難成因的反思和山火防控教訓的總結,如果下一次、再下一次面對重大山火還是“猝不及防”,那麼,蹈火者們的犧牲就是被辜負的。

  反思可以從山火的產生與扑救兩方面著眼。山火之所以多發、蔓延范圍廣,主要是山區植被覆蓋率高、林下可燃物積聚,兼之當地春季氣溫偏高而且干燥,分別為山火爆發提供了可燃物和助燃條件。那麼,是否可以通過強化對森林火險的排查降低山火發生風險?另外,雖然人工降雨同樣受到自然條件制約,卻並非不可能實現,涼山木裡曾在2019年4月實施過人工降雨作業。除了強調要提高警惕,當地或許可以在火災多發季節到來之前更加主動,盡可能採取可行措施避免災害發生。

  在扑救層面,對於重大山火是否該救存在爭議。一些地廣人稀、森林資源較豐富的國家有時會放任山火燃燒。對於涼山來說,放任不切實際。一方面,此次火災直接威脅西昌城區的安全,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加油站、學校、百貨倉庫等一旦遭到波及,后果不堪設想﹔另一方面,涼山地貌復雜,植被被毀可能引發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等嚴重次生災害。

  山火應該救援,可是滅火人員的安全也該得到保障。《森林防火條例》規定,扑救森林火災,應當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扑救,及時疏散、撤離受火災威脅的群眾,並做好火災扑救人員的安全防護,盡最大可能避免人員傷亡。實施救援的前提是加強專業消防隊伍建設,並且推動對森林山火防控的研究走向深入,通過發現和運用規律,指導救火工作更有效地開展。

  事實上,救火者是可以不孤軍奮戰的。例如,利用科技手段為救火者提供准確的地形信息,幫助他們判斷路線、分析火情,提高滅火效率、做好自身防護﹔又如,其他地區有使用化學物質阻燃的先例,不妨將經過論証對環境影響較小的這一類“武器”運用到滅火過程中﹔再如,直升機運水也許杯水車薪,但是能不能為受困的救火者提供支援?

  2019年木裡大火發生前,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災案件調查復核工作組曾進入木裡,對扑火隊伍建設不規范、力量不足,森林火災風險排查機制不完善,森林防火各級責任書不規范等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和建議。后來發生了兩場大火和數次小型山火,當地究竟有沒有按整改意見和建議作出改變?作出了怎樣的改變?這些問題應該不斷追問下去。(王梓佩)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