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部署三農工作: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

2020年04月01日15:4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農村工作會議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農村工作會議、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省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會和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分析當前農業農村形勢,部署2020年“三農”重點工作。會議傳達了市委書記徐惠民、市長王暉批示要求。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沈雷出席會議並講話。

徐惠民在批示中指出,過去一年,全市“三農”系統廣大干部群眾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四化”同步,全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邁上新台階,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脫貧攻堅等取得可喜成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南通經濟總量過萬億的突破之年,也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等重大考驗之年,做好今年的“三農”工作,具有全局性的特殊重要意義。全市上下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全省農村工作會議部署,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統籌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補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發揮好“三農”的“壓艙石”作用,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的“三農”新篇,為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王暉批示指出,農業農村工作的成效直接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按照中央、省決策部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充分發揮農業基本盤、“三農”壓艙石作用。要積極推動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糧食產能、品質和效益﹔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生豬生產,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探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全力補好農村民生保障短板,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立健全鄉村人才振興機制,提高農民就業創業能力,拓展農民增收渠道。要圍繞硬指標抓落實,緊扣高質量抓推進,奮力奪取農村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全市推進“三個全方位”、爭當“一個龍頭、三個先鋒”提供有力支撐。

沈雷在講話中指出,要准確把握當前農業農村發展的新形勢,辨明時勢、找准定位、順勢而為。要狠抓農業轉型,通過深化試點、全面提升、打造示范,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再提升﹔明確目標定位、堅持規范運作、強化政策支撐,抓好產業聯盟建設﹔強化載體建設、加大招商力度、加強政策扶持,抓好規模農業項目﹔加快補齊加工業流通業短板、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抓好產業融合發展。 要狠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突出整體提升,在干淨整潔、空間布局、美化亮化上下功夫﹔突出示范引領,鼓勵基層創新、充分依靠市場、吸引群眾參與﹔突出長效管護,採取靈活方式、與扶貧相銜接、做好宣傳引導。要狠抓農村民生改善,通過精准幫扶、鞏固政策、提升質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鄉村治理效能,突出農村精神文明引領作用,持續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要加強組織領導、農村改革和考核評價,為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副市長趙聞斌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陳惠娟,市政協副主席陳本高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縣(市、區)和市委農辦、市農業農村局作了交流發言。(金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