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新區浦口園揭牌 9個國際項目簽約落戶

2020年04月01日20: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日電 時至歲初,棋至新局。4月1日上午,南京浦口高新區(南京高新區浦口園)改革推進大會在浦口科創廣場召開,南京高新區浦口園同時揭牌,9個國際合作項目集中“雲簽約”落戶。

破立:改革基因賦予發展新使命

自2009年獲批成為全國唯一科技體制改革試點城市以來,南京圍繞創新發展、人才引領,從政策出發,不斷激活體內改革基因。

改革是“破”、建設是“立”。浦口區落實《南京高新區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總體要求,以體制機制改革為突破口,堅持改革不停步,搶抓改革機遇,釋放改革活力,展現改革成果,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平穩有序,不斷豐富南京市全面深化高新區管理體制改革的“浦口樣本”。

南京高新區浦口園作為浦口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此次改革的重點是著眼解決管委會與科創集團政企分工問題,以市場化的方式做實科創集團實現浦口園由“功能單一的產業園區”向“產城融合發展”轉型,由“圈地招商”向“產業投資經營”轉型,由政府管理為主向“小政府大服務強經營”轉型,促進園區健康可持續發展。

布局:跑步完成各路“隊形”轉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經浦口高新區反復研究論証,最終形成南京高新區(浦口園)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方案,確定了目標考核與績效激勵相結合、人才培養與干部交流相結合、聚焦主業和聚力提升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將改革和發展並行推進,跑步完成各路“隊形”轉換,確保隊伍不散、工作不斷。

在浦口園,管委會職能聚焦編制園區規劃,推動重點工程、發展主導產業,服務項目落地。管委會實行全員聘用制,建立能進能出、優勝劣汰的干部任用機制,推動管委會和機關部門、街道干部雙向交流。

在科創集團,致力於開發並持有大量科技載體,為入區企業提供高品質空間載體,作為集聚高科技產業資源的穩定器,以期打造國內一流的園區系統開發與綜合服務商。集團實行關鍵績效指標(KPI)考核制度,樹立能上能下、多勞多得的價值導向。

3月16日,浦口高新區將招商機制創新作為園區體制改革的“當頭炮”,舉行了招商組長競爭上崗答辯,遴選出8名招商人才,重新組建招商隊伍。招商體制改革結束后,各小組組長及組員迅速落實到位,明確綜合組及招商組職能分工,立即開展工作。

未來:深挖價值重新定義“浦口園”

自2017年浦口高新區成立以來,沉澱下來的戰略資源不僅包括科技創新資源和產業研發機構,還有具體而微的“金牌服務”以及生根出訪澳大利亞結出的“碩果”。

疫情期間,南京高新區浦口園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工作不掉檔,通過“雲路演”形式洽談了一批海外科技創新項目,各項目負責人表示願積極配合“屏對屏”的方式簽約。

大會現場,改革后的南京高新區浦口園舉辦了生根項目集中“雲簽約”儀式,9個國際合作項目簽約落戶浦口園K空間國際加速器。截至目前,已有3個項目完成了注冊手續,並拿到營業執照。

“一年多來,我們堅持面向國際抓創新、立足主業抓創新、完善機制抓創新、保持定力抓創新,拓展了海外朋友圈,延伸了國際創新鏈。在‘生根出訪’的強力推動下,浦口高新區連續跑出發展‘加速度’,核心指標逐年倍增,持續實現爭先進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績。”浦口區區長曹海連在會上表示。

十年為期,百年為盼。今天的改革大會上,南京高新區浦口園立下遠期目標,即在2030年綜合發展水平力爭達到國家級高新區水准。(劉濤 謝玲瓏 顧姝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