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城管局旁有座非法垃圾填埋場 接到舉報沒人查

2020年04月01日10:5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在行動丨站在城管局裡就能看見非法垃圾填埋場!為何接到舉報卻沒人查?

有南京市江寧濱江開發區周邊的居民向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反映,近一周之內,有人把數千立方米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傾倒在當地鐵路邊,多次舉報后,當地城管部門竟然不到現場查處,令人匪夷所思。

民:有人在偷倒垃圾 多次舉報后無人處理】

附近居民提供的畫面顯示,3月24日晚7點左右,多輛大型渣土車拖著各種垃圾行駛在路上。

“我發現大概有一個星期了,他們晚上傾倒的時候,我路過我想進去看,不讓我進。第二天我白天過來的時候,看他們挖的坑把垃圾全部倒池子裡面了。這段時間就把池子裡面的垃圾清掉,用土埋起來了,邊上也全是垃圾用土蓋的,大概有七八千立方米。”

這位居民說,這些垃圾有生活垃圾、有建筑垃圾,疑似來自周邊的一些企業,由當地一個團伙非法傾倒。如果傾倒到合法垃圾填埋場,至少要交數十萬元處理費。

根據指引,3月29日上午,記者找到了填埋地塊,一輛挖掘機剛剛處理完現場。

隻見數十畝的地塊絕大部分已經被推平、覆蓋了黃土,通過角落的這個池塘切面可以看出,下面確實填埋著各種垃圾。

3月30日下午,附近另一位居民也表示,地塊下面被填埋了大量近期拉過來的垃圾。

居民們說,發現情況后,他們曾多次向當地城管等相關部門舉報,但都無人前來處理,填埋垃圾的推土機和挖掘機仍然堂而皇之地放在現場。

3月30日上午,記者在現場就碰到一位城管部門執法人員正在清理小廣告,可他卻表示,垃圾傾倒和填埋的現場不歸他管。稱他們是屬於濱江開發區,而這裡屬於街道。

【濱江城管:確實有偷倒 但不在管轄范圍】

記者在現場看到,垃圾傾倒和填埋的地方,緊靠寧馬高速和寧安城際鐵路西側,地塊的西側是寧蕪鐵路。

而過了寧蕪鐵路,中間沒有任何遮擋,兩百多米之外就是南京市江寧濱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城市管理局。

記者到城管局院子裡看了一下,站在院子裡就能看到填埋現場!

那麼,這片非法垃圾填埋、傾倒點,是否真的像剛才那位城管隊員說的,不歸濱江開發區城管局管呢?

3月30日下午2點,記者來到南京市江寧濱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城市管理局,舉報周邊有非法垃圾填埋、傾倒一事,執法人員在院內大概地看了一下場地位置后,這樣表示:

“那邊應該屬於江寧街道的,我們管轄范圍以寧蕪大道為界,一般那半邊是我們濱江園區在管,路的這半邊是江寧街道的。”

該局一位陳姓負責人表示,他們此前已經接到過相關舉報,並且確認有人非法傾倒、填埋垃圾,“接到舉報之后,我們也第一時間安排管理人員到現場巡查了,肯定是偷倒,生活垃圾少,大部分是建筑垃圾,我們也到現場去看過了。”

不過該負責人又表示,傾倒填埋地塊不是他們的管轄范圍,並且派工作人員把記者帶到現場,工作人員又再次表示這裡不是他們的管轄范圍。

【多方對質后 濱江城管仍不願到場查處】

為了弄清真相,記者又和江寧區江寧街道城管部門求証,來到現場后,江寧街道城管部門明確,垃圾填埋的地塊原本是江寧街道牧龍社區的,但屬於濱江開發區管轄。

南京市江寧區江寧街道城管辦工作人員表示,這塊地行政管理屬於濱江,但是屬地是牧龍社區,出了事情需要濱江城管處理。

聞訊趕來的牧龍社區負責人也表示,寧馬高速西側的這個地塊曾經屬於牧龍社區,但是2018年之后,這個地塊已經被征收,歸濱江開發區管理。

江寧區江寧街道城管部門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地塊非法傾倒、填埋垃圾的情況,他們一周內已經陸續接到過4次舉報,每次舉報都轉交給了濱江開發區城管局,對方也都接收了,至於為何對方不處理他們也不清楚。

於是,記者再次要求濱江開發區城管局執法部門到場調查處理,不過,不僅沒有人再來,工作人員還這樣表示:

記者:你們人過來嗎?

工作人員:我聯系了,他們說在辦公室等你們。

記者:我到辦公室干嘛呢。

工作人員:現場在這裡,到現場來。

雖然兩個位置隻要幾分鐘的車程,但直到下午四點多記者離開,濱江開發區城管局都沒有派人查處現場。

截至發稿前,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管委會給記者的回復是:開發區城管部門已經找到了垃圾非法傾倒者,將要求非法傾倒者把填埋的垃圾挖出來、轉運到合法合規的傾倒場地。

非法傾倒填埋和監管不作為要一起查

在城管部門的眼皮底下,有人堂而皇之地傾倒、填埋了數千立方米的垃圾,污染隱患很大。接到相鄰轄區的多次線索移交,甚至記者當面舉報后,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城管局依然不做處理,這其中有什麼隱情呢?是不想管還是不敢管?

我們希望:一,垃圾非法傾倒填埋的事,要依法依規處理好,決不能糊弄﹔二,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城管部門是否存在不作為,以及不作為的原因也應該查清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