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運動少 當心深靜脈血栓來“敲門”

2020年04月01日11:1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宅家運動少 當心深靜脈血栓來“敲門”

日前,有媒體報道,由於受疫情環境影響,致使老年人深靜脈血栓高發。這種在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疾病,在網絡上引起了熱議。

“深靜脈血栓是血液在深靜脈內不正常凝結引起的靜脈回流障礙性疾病,常發生於下肢,也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疾病。”揚州大學附屬醫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孫蓬博士說。

孫蓬介紹,引起深靜脈血栓的主要原因是靜脈壁損傷、血流緩慢和血液高凝狀態。致病的危險因素包括原發性因素和繼發性因素。原發性因素是促進凝血的成分多了,溶解血栓的成分少了,如果是原發性危險因素引起的深靜脈血栓,可能要長期口服一些抗凝藥物對抗疾病。繼發性危險因素則包括大手術或嚴重創傷后、長期臥床、肢體制動、腫瘤患者、血液粘滯度增高等。

對於近期有老年人深靜脈血栓高發的情況,孫蓬表示,乍暖還寒之時,氣溫仍低,人體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全身的毛細血管收縮,加上疫情原因缺少運動,血液流動嚴重受阻,容易引起血液流通不暢,形成血栓。

“深靜脈血栓的主要危害包括:導致腿腫,進而導致肢體壞死﹔常導致肺動脈栓塞,進而可能導致死亡﹔后期還會導致血栓后綜合征,致使患者長期腿腫,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孫蓬說。

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血管外科科主任毛由軍表示,血栓並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它在任何年齡段、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在向近心端蔓延時,血栓有可能出現脫落,然后順著血流方向往心臟流動,如果回流到肺動脈,出現大的栓滯,堵塞肺動脈的話,會導致較高的死亡率,有一些患者很可能會猝死。”毛由軍說。

毛由軍介紹,日前,一位男性老年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左腿腫脹發紅,一碰就疼痛難忍,B超檢查后確診患上了深靜脈血栓,醫生立即對該患者採取了手術治療。“我們在問診中了解到,這位患者深靜脈血栓的主要誘發因素是,疫情發生前他每天會出去買菜、散步,並參加一些戶外運動。但受疫情影響,他在家待了近一個多月,連樓都沒下過。”毛由軍說。

毛由軍表示,類似的缺乏適當運動誘發深靜脈血栓的患者,最近比較集中。這些患者有的守著電視,有的睜開眼睛就坐在電腦前,還有的更是久臥在床,他們往往是保持一個姿勢,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致使雙腿腫脹,發生了血栓。

專家認為,預防深靜脈血栓發生,必須從多方面高度重視,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檢查、早治療,及時控制病情,防止並發症。

孫蓬特別提醒,如果發現下肢腫脹、疼痛、麻木、站立不穩等症狀,甚至伴有呼吸困難、胸痛、咯血等情況,應盡早就醫檢查和治療,進行藥物預防和物理預防。(過國忠 孫鎮江 虞 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