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應充分考慮性別差異

2020年04月02日09: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抗擊疫情應充分考慮性別差異

  近日,一些反映境外疫情女性困境與呼聲的視頻、圖片在網上大量出現,引發廣泛關注。聯合國婦女署建議,政府部門、私營機構和捐助者在規劃抗疫行動時,應確保獲得按性別分列的數據,充分考慮性別觀點,積極將性別問題專門知識納入應對小組,並將性別視角納入應對計劃和預算資源。(4月1日《中國婦女報》)

  一位以色列媽媽暴躁吐槽網課:“新冠病毒沒要我的命,網課先要我命了。”她有4個孩子,要在家同時上網課,隻有兩台電腦……一位美國媽媽面對空蕩蕩的嬰兒用品貨架感到無能為力:“紙尿褲都被搶光了,我該怎麼辦?”一位法國女收銀員含淚坦言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怕把病毒帶回家……這些事情雖然發生在國外,但不少國人仍然感同身受,相似的經歷和遭遇曾經或繼續困擾著我們一些人,尤其困擾著國內的不少女性。

  不得不說,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性別差異往往容易被忽視。比如,女性衛生用品一度成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被遺忘的剛需,她們的物資緊缺要比男性醫務人員多出幾樣,但當有愛心人士向某地醫療機構捐贈這些物資時,居然有醫院認為用不上而未予接受。由於參與一線抗疫的醫務人員當中女性佔多數,她們特殊的物資需求本不該被忘記,但最初真的忘記了,說明在保護女性方面,的確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與顯性需求相比,女性隱性的困難則更容易被忽視。比如,承擔子女家庭教育任務的,女性所佔比例要遠高於男性,孩子在家上網課,媽媽們承受的壓力更大。此外,孕產期女性在疫情期間更難獲得保健服務,而產婦除了要擔心自身感染外,還要為母嬰傳播風險和嬰兒的健康感到擔心。這些都是疫情對於女性特有的威脅,在應對疫情時,若沒有充分考慮到性別差異,女性付出的代價就會更大。

  在女性權益保護方面,也同樣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特殊情況。疫情導致企業面臨更大的壓力,降薪甚至裁員等現象在所難免,而女性職工在平時就容易受到歧視,在此特殊時期,就更需要維護自身權益。在復工防疫方面,由於孕產婦對於防護有更高要求,企業或許不願意為她們提供特殊的防護,甚至反而因嫌麻煩,不願意她們返崗復工,等等。

  女性不僅面臨疫情帶來的更大影響,而且還面臨其他許多非直接影響,不僅當前要付出更大代價,在將來較長一段時間內仍可能如此。應對疫情理應充分考慮性別差異,在身體、心理、權益保護等方面單獨制定措施,降低疫情對女性造成的直接或間接影響,如此精細化管理,既是出於對女性的呵護,也是她們應該得到的基本保障。

  隻有充分考慮女性在應對疫情中的特殊情況,正視她們的特殊困難和需求,才能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為女性提供特殊的關照,特別要為那些在抗疫相關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的女性解除后顧之憂。這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具備的一個重要條件。(時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