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備考本身就是一場大考

2020年04月02日10:00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疫情下的備考本身就是一場大考

  3月31日,教育部發布消息,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研究提出本地區高考時間安排的意見,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時向社會發布。

  靴子終於落地,高考延期一個月,有利於幫助廣大考生將被疫情耽誤的復習進度趕上來,符合考生和家長的期待。目前,全國多個省市明確錯峰開學時間,截至3月30日,已有10個省份的高三年級開學,另有9個省份明確了高三開學時間。部分面臨更大疫情防控壓力的省份,開學時間仍然未定。延遲開學后再加延遲高考,高三學生備戰情況尤其令人關注。

  考生首先需要做好心理調適。不管所在省份有沒有明確開學時間,什麼時候開學,什麼時候舉行高考,受影響的是教育系統的整體教學安排,沒有哪一所學校例外。考生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理性、平和看待疫情對備考的客觀影響。面臨人生大考,史無前例地居家學習這麼長時間,很多考生出現急躁、心煩、焦慮等情緒。這是正常的,可以通過多與父母、老師、同學溝通交流,適當進行文娛活動來排解,保持心態的健康。學校也可以通過線上講座、心理輔導、模擬教室等舉措幫助學生疏導情緒、減輕心理壓力。

  疫情背景下“停課不停學”的安排,是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考驗。對於習慣於在教師引導下學習的考生來說,居家學習可能不適應,學習效果會受影響。而對於更喜歡自主化、非正式網絡學習,更傾向於擺脫學校教育強制性規定的考生來說,這也是一種機遇。無論哪類考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合理進行學習規劃、時間安排,都不僅關系備考,也關乎走好未來學習之路。居家期間,如何充分尋找、利用資源,更是關系學習效果的關鍵所在。

  學校方面應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幫助考生做好備考工作。比如,為保持進度,各地將模考或質量檢查測試搬到線上,組織了各種“雲考試”。有人質疑,這種方式與線下考試相比場景、心態等均有所不同,不知能否得到預期效果?事實上,這些模擬考試的的目的本就不在考試,隻要能幫助考生檢驗學習效果,發現問題,就是有效的手段。

  高三學生在疫情之下的備考教育公平問題同樣考驗學校和教育部門。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一項針對近8萬中小學生的調研顯示,學習資源對中小學生居家學習效果影響最大,現實中“雲備考”中的城鄉差別既顯而易見,更令人擔憂。平常所有考生都在教室內學習,接受統一的教學安排和管理,學習資源、學習條件雖然也存在差距,但有最基本的保障。居家學習期間,偏遠農村及貧困家庭孩子可能會面臨學習環境較差、家庭支持不到位、缺乏網絡學習設備、網絡不暢通等問題,直接影響復習效果。

  對此,要積極協調各方力量,保障偏遠農村、貧困家庭考生“雲備考”時的網絡學習環境,通過精准幫扶給予這部分考生更多學習資源支持和個性化輔導,避免讓他們在備考中掉隊。(楊三喜)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