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江蘇方案發布:核心城市1小時通達

2020年04月02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緊扣一體化,建好“長三角的江蘇”

“江蘇是長三角一體化的積極參與者、有力推動者和堅定執行者,始終把建好‘長三角的江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大戰略機遇。”4月1日,省政府舉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明確我省落地落實的重點任務、重要事項、重大政策共60條,這是我省貫徹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在服務一體化中擔當重大使命,在融入一體化中拓展發展空間,在推動一體化中高質量發展,我省加快產業創新、基礎設施、區域市場、綠色發展、公共服務、省內全域“六個一體化”,率先探索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和路徑模式,努力建成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

核心城市間1小時通達,都市圈內1小時通勤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六個一體化”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重中之重。“江蘇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運輸結構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說,為進一步滿足人悅其行、物暢其流,根據《江蘇實施方案》,我省把交通運輸作為一體化發展的先行領域、關鍵支撐和重要載體,推動區域交通網絡互聯互通、省內交通網絡優聯優通。

鐵路建設是“重頭戲”。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圍繞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際通道,我省加快南沿江、滬通一期、連淮揚鎮等項目建設,推動北沿江、通蘇嘉甬、滬通二期、滬蘇湖、合新、鎮宣、寧宣黃、寧揚寧馬、寧淮、鹽泰錫常宜、蘇錫常快線等規劃項目開工建設,加強沿淮、寧杭二通道的規劃對接和前期工作。今年,滬通一期、連徐、鹽通、連淮揚鎮淮鎮段4條鐵路建成通車。

區域公路通達能力持續提升。加快推進寧馬、寧合、京滬、滬武等高速公路江蘇段改擴建項目以及溧寧、連宿、寧鹽、蘇台等高速公路新建項目,形成便捷通達的高速公路網絡。今年,我省將有滬通、五峰山、南京長江五橋3條過江通道建成通車,將加快推進常泰、龍潭、蘇通第二、崇海、江陰第二、潤揚第二以及張皋等過江通道規劃建設。

我省加快推進南京祿口國際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和三期工程前期,規劃研究蘇州機場,支持蘇南碩放機場建設區域性樞紐機場,加快淮安航空貨運樞紐建設,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成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重要組成部分。

到2025年,江蘇將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到2035年,基本實現一日聯通全球、半日通達全國、長三角區域內2小時覆蓋、長三角核心城市間1小時通達、都市圈1小時通勤,貨物經由江蘇口岸快速直運主要發達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

打造“世界工廠”2.0版,建設“世界級產業集群”

在推動一體化中實現高質量發展,產業創新一體化是關鍵。《江蘇實施方案》明確,到2025年,基本實現產業創新一體化發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到2035年,區域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成為最具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強勁活躍增長極,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激發強勁新動能,構筑活躍增長極,江蘇就要放大比較優勢,增創競爭優勢。”省發改委副主任徐光輝介紹,滬蘇浙皖“各展所長”,江蘇最大的優勢是制造業,總量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著眼“空間相對集聚+功能深度耦合”,致力“政府引導+企業主體”,我省加快培育工業互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大力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智能裝備、生命健康、新能源及新能源技術等領域產業科技創新,打造“世界工廠”2.0版,建設“世界級產業集群”。

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我省力推工業互聯網平台和車聯網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與支撐,車聯網是融合化、復合型的產業生態。”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周毅彪介紹,我省作為四個試驗省份之一,在蘇北、蘇中、蘇南分別選取3家工業互聯網平台類企業率先開展工業數據分類分級試驗驗証,目前正牽頭謀劃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建設﹔車聯網是長三角制造業協同發展另一重點領域,涉及新型信息通信技術、大數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汽車制造等多個領域,工信部支持江蘇創建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在檢測結果的互認、路試的互相開放、技術標准的協同制定方面開始布局。

科創資源富集,是我省又一大優勢。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我省突出南京和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先發先行,加快建設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加強與上海金融中心、科創中心緊密對接,超前布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產業創新中心。省科技廳副廳長蔣洪介紹,我省未來網絡、紫金山實驗室、高效低碳燃氣輪機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正加快建設,集成電路、先進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長三角重點發展領域正重點攻關,為長三角協同創新提供有力保障。

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社保結轉無縫銜接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江蘇既要干好“自己的事”,還要做好“我們的事”“身邊的事”,在綠色發展、公共服務以及毗鄰跨界地區上協同推進、一體發展。

作為中國經濟貢獻強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長三角也承受資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高排放困擾。“長三角生態環境休戚相關,我們將共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一體化。”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費志良介紹,《江蘇實施方案》在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方面實施7方面舉措,包括保護重要生態空間、重要生態系統,聯合治理跨界水體環境,協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落實跨流域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等。

建立水環境協同治理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先試”。蘇州市吳江區與上海市青浦區、浙江省嘉善縣接壤,有跨區域河道41條、湖泊10多個,為破解省際交界區域治水難題,去年10月三地啟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協同治水,推出聯合河長制度。“一泓清水兩地守護,治河不分家。”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鎮級河長趙菊觀說。

共建美麗綠色長三角,要落實跨流域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水質不達標,上游賠錢給下游﹔水質達標了,下游補償給上游。”省生態環境廳有關部門介紹,我省與安徽在滁河陳淺斷面實施跨省橫向補償機制。去年,陳淺斷面上游來水水質達到Ⅲ類水標准,我省將給上游的安徽補償2000萬元。《江蘇實施方案》還提出,將在太湖流域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推進建立淮河流域洪澤湖生態補償機制。

聚焦標准化、便利化,《江蘇實施方案》推動社保、就醫、養老、教育、文旅等領域共建共享。隨著長三角一體化加快,勞動者跨區域流動就業現象日益頻繁,社保能否實現關系順暢轉移、待遇享受無縫銜接,關系勞動者切實利益。“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政策經辦服務基本成熟定型,但在失業保險關系待遇轉移接續方面全國沒有統一規定,各省市失業保險政策存在差異,影響部分參保人員跨省流動的平等權益。”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介紹,江蘇人社部門將牽頭會同上海、浙江、安徽人社部門,研究制定長三角地區失業保險合作協議,對勞動者參保轉移接續、待遇核定享受等方面統一政策口徑、服務事項和經辦流程,形成制度化工作保障。(顧巍鐘 梅劍飛 許海燕 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