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手相扶 江蘇“硬核舉措”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

2020年04月02日20:12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暖手相扶,江蘇“硬核舉措”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

新冠肺炎全球迅速蔓延,給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和消費促進工作形成新的挑戰。江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迅速行動,精准施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業,助力企業化危為機,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4月2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商務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南京海關、省稅務局等介紹了相關情況。

直面疫情及時出手化解壓力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突如其來的挑戰和壓力。

江蘇消費、進出口和利用外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1-2月,全省外貿進出口同比下降超過10%,實際使用外資下降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超過20%。

面對挑戰,省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紛紛出手,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作為全省商務工作主管部門,省商務廳多措並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有效服務企業,積極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創新發展,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取得了積極成效。”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周常青說,針對疫情擴散導致影響外需實際,我省出台了穩外資穩外貿22條措施,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同時幫助出口暫時遇阻的上游外貿企業匹配國內產業鏈下游需求,打通中間品、工業品的供需鏈條,打開內銷之門。在穩外資方面,在堅定外資企業在蘇投資信心的同時,發揮產業優勢、補齊產業短板,加強產業鏈配套,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吸引了一批帶動力強、示范效應明顯的項目。疫情期間全省簽約外資項目118個,預計投資總額143.6億美元,其中超億美元項目38個。

疫情發生以來,海關總署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增長措施。南京海關加快這些新政和省政府服務企業“蘇政50條”的落地,以優化完善“企業問題清零機制”為抓手,全力幫扶外貿企業。南京海關副關長彭偉鵬介紹,該關持續壓縮通關時間,擴展“單一窗口”應用范圍,累計通關放行防控物資進口3.4億元。1-2月,全省進口消費品139.8億元,比同比增長25.5%,其中豬肉進口4.6億元,增長2.4倍。

“省稅務局把穩外貿作為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服務經濟大局的重中之重來抓,打出了快落實、網上報、提速批、遠程核、容缺辦等‘組合拳’。”江蘇省稅務局副局長姜躍生說,自2月1日起,按照國稅總局要求,省稅務機關共為5.95萬戶企業提速辦理了出口退稅,出口退稅規模在全國名列前茅。總局要求提速20%,江蘇提升了50%,其中規模大、信用好的企業3天就能完成。

化危為機企業主動尋找出路

下午5點后,按照正常作息時間工人本應下班了,但位於吳江開發區的英格索蘭(中國)工業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的大型空壓機工廠內,工人們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裝配操作,另一邊全封閉測試房內,剛裝配完成的空壓機則正抓緊進行最后環節的測試,3月全面復產后,這家外資企業一直維持了這一生產節奏。“這是去年新落成的工廠,產品面向全球銷售,主要用在高端石油化工、隧道盾構等行業,訂單很多,正努力擴大產能,工人3班倒。”公司物流行政總監陳兆榮說,公司順利復產得益於政府的關心幫助,剛開始想組織員工復工,需要辦出入証,聽說小區管理很嚴,當地政府出面與多多小區協調溝通,使得員工能夠順利出入,還免費提供外地返廠員工隔離點,真是幫了企業大忙。

疫情期間,線下業務受阻,線上業務卻迎來機遇。作為知名的外貿線上平台,中國制造網積極利用自身優勢,克服各種困難,在保証原計劃覆蓋15個國家的40場展會如期進行的同時,在“雲端”舉辦“虛擬展會”,買家選中意向產品后,可以通過虛擬展會頁面呈現的照片、描述、視頻以及工廠360全景圖片等快速了解產品真實情況。疫情以來,平台流量、詢盤穩中有升,2月網站訪問量同比增長39%,全站商機增長12.9%。我省眾多外貿企業踴躍參與,南京金百合醫療器械公司預定了6月份兩場“雲展會”,替代以往每年參加的歐洲、北美、阿拉伯等地區參展。目前,公司已在積極為展會做准備。

截至3月底,江蘇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達95%,規模以上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達99.7%,全省外貿企業復工逾九成,其中規模以上和重點外貿企業已全部復工。全省重點聯系的486家城市綜合體,復工營業477家,復工率98.1%﹔19031家超市、便利店,復工營業18939家,復工率99.5%﹔658家百貨商場,復工營業653家,復工率99.2%。

提振消費信心,廣大生活服務企業也不斷創新思路和路徑,積極主動作為。金陵飯店開展線上團購銷售特色食品,一周銷售金陵大肉包50萬隻,鹽水鴨6000多隻﹔古南都集團走進社區營銷,建立200多個群組,吸引2萬多個粉絲﹔南京櫻桃鴨1-2月零售、外賣、電商銷售同比增長50%。

精准施策釋放更多政策紅利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警報尚在,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須臾不能鬆懈。我省相關部門表示,將進一步加大扶持和促進力度,讓廣大企業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紅利。

周常青表示,圍繞穩外貿穩外資,省商務廳將推動全產業鏈復工復產,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鼓勵創新支持企業轉型升級,用好平台拓展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比如,深入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和公示制度,清單之外一律不得收費。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准降低20%。組織“在線洽談會”等線上招商活動,推介我省投資環境和開放合作項目。圍繞促消費,進一步提供政策精准性。比如,延長中小商貿服務經營主體到期証照有效期限,受疫情影響各類証照登記事項發生變化不能及時變更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1個月辦理,健康証有效期屆滿可延期使用到疫情解除后90日。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商貿服務企業,符合條件的暫免2020年上半年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自2020年1月1日起,對商貿服務企業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所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符合條件的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南京海關表示,將深入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關注物流鏈運行,扶持全貨機業務加快發展,通過引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興貿易業態,疊加國際郵件交換站功能,大力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密切跟蹤國外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和外貿的沖擊,關注鋼鐵、石化、半導體等支柱制造業和先進制造業產業鏈,服務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建設。

交匯點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