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通高鐵正線架梁完成 兩項技術國內首創

2020年04月02日15:5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鹽通高鐵正線架梁全面完成

4月1日下午,隨著最后一榀長32米、重800噸的箱梁穩穩落在鹽通高鐵如皋段的海安特大橋墩台之上,標志著鹽通高鐵正線架梁施工作業全面完成,為年底建成開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些巨無霸可都是國內高鐵建造技術的新成果。”蘇北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鹽通段指揮部副指揮吳鵬指著架設好的箱梁向記者介紹道,鹽通高鐵使用的是首次亮相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技術,在我國350公裡時速高速鐵路上率先採用,具有開創意義。

除了箱梁技術是國內首創,鹽通高鐵如皋段對全線剩余的7孔簡支箱梁採用的“縱移法”架梁也屬國內首創。鹽通鐵路5標指揮部總工程師魏永平介紹說,傳統的架橋機需要14米的高度,因受客觀條件影響,現場架設高度不足,他們邀請專家,研究出了縱引架梁新方式。從2月20日進場,24小時施工,確保了按照節點計劃完成正線架梁。

鹽通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156.6公裡,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全線共設鹽城、大豐、東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車站,預計今年年底通車。

鹽通高鐵正線箱梁架設完成后,下一步,施工方將全力以赴加快軌道鋪設等后續施工,確保項目如期通車。(楊新明 陳嘉儀 束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