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招聘1182名教師 年年招為何還是缺

2020年04月02日15:0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老師年年招 為何還是缺

3月31日,市教育局發布了2020年無錫市區教育系統公開招聘教師公告,錫城各區以及市教育局直屬學校(含代管學校)共計劃招聘事業單位編制教師1182名。

市教育局師資處負責人介紹,市教育系統公開招聘教師是全年分批招聘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此次招聘幼兒園教師111名,小學教師712名,初中教師241名,普通高中教師59名,職業學校教師32名,特殊教育學校教師16名,高校教師9名,其他教育單位2名。數據顯示,今年計劃招聘數比去年增加171人,增加計劃數主要為小學階段,共增加103名。此次招聘採用網絡報名方式,不接受現場報名。報名時間從4月13日9時起到4月17日16時截止。值得注意的是,筆試時間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春賢)

我市2020年教師招聘工作早在去年10月就啟動了,此次市區教育系統招聘計劃數較去年明顯增加。昨日,記者調查發現,盡管近年來我市教師招聘力度不斷增大,但師資短缺的問題依然存在。

■ 學校新建,但師資無法到位

惠山區每年基礎教育階段新增生源約有5000人。新學校建起來了,但師資隊伍不可能迅速到位。一所學校負責人坦言,他們在暑假數次摸底,不料臨近開學還有學生轉入,人數硬生生多了一個班,“老師分配在先,不可能再開一個班,隻能把孩子分散到各班中。”我市另一生源流入地新吳區,部分學校生源過多,隻能暫時分流至其他學校,讓學校本就吃緊的師資更加緊張。

義務教育階段的女老師佔比普遍較高,生育導致動態缺額讓諸多校長頭疼不已。學校隻能靠招聘編外教師解燃眉之急。這些老師進校成了“救火員”。一位在新吳區某小學任教的代課老師坦言,在過去的一學期內,擁有小學數學教師資格証的她代過數學、體育、音樂、科學等多門課,成了學生眼中的“萬能”老師。

調查中發現,我市有學校生源在增加卻多年沒進新教師,導致新老教師出現斷層。甚至有老師因無年輕老師可帶教,職稱晉升受影響。部分學校還面臨著沒有新人進但優秀老師流失的窘境。業內人士分析,這與教師工作繁雜、壓力大,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等因素有關。

■ 師資缺口,一時難以緩解

多名教育人士認為,生源暴增是導致我市師資出現缺口的主因。同時,教育向更高質量發展,提出了適度規模、標准班額等要求,進一步加劇了師資供需失調。市編辦人士表示,目前全市各地區編制不均,某些區域編制飽和,但仍有地區存在有編不補、編制使用效率不高的問題,會導致師資缺額一時間無法緩解。

因懷孕生子、選科不均衡等導致師資流動性、暫時性缺額也不容忽視。基礎教育階段女教師人數佔絕對優勢。“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后,適齡女老師懷孕生子往往需要休假數月,崗位暫時性空缺無法填滿。還有高中選科不均,已出現部分學科師資暫時緊缺。“教師崗位本就一個蘿卜一個坑,請假的人一多、時間一長,學校調配就像大個子蓋小被子,顧頭顧不了腳。”市區一所高中負責人如是說。

此外,非編、代課教師流動性大容易產生師資二次缺額。“因為付出與收入相差太大,有些老師因本科專業、年齡等與報考要求不符,考編無望就辭職了。”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小學編外老師說。值得肯定的是,近年來我市努力“消化”編外教師,編外教師人數正在逐年降低。

■ 優質師資,補足還需統籌

高質量補足師資,教師資源供需矛盾還需統籌安排。

市教育局師資處負責人介紹,市直屬單位在此次校招優秀畢業生時大膽出新招,對於一批部、省屬高校優秀的畢業生免筆試直接進面試選拔。數據顯示,此次校招44人免筆試,共簽約149人,招聘結果讓學校負責人很滿意。

《太湖教育人才計劃實施辦法》《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等多項政策發布實施,還有我市教師發展學院建立了三級教師發展體系,都為擴大師資隊伍、提升教師水平提供了強有力支持。不過教育界人士認為,在打通教師專業發展之路的同時,還需大力提升待遇和吸引力。錫城名校長沈茂德在今年省兩會上呼吁,“希望班主任津貼的標准提升至每月1500元—2000元。”

義務教育階段師資保障的重要出路是增加編制。今年1月,我市印發了《關於完善義務教育教職工編制保障的若干意見》,在省內率先對義務教育教職工編制實行區域統籌動態調整。此舉讓全市教育人士滿懷期待。

另一個好消息是,市教育局高教處負責人介紹,年內無錫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將完成“無錫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更名,此后學校將側重對師范生的培育,為全市師資隊伍健康發展蓄積后勁。(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