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本"交地即發証"不動產權証書在海門發出

2020年04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市第一本“交地即發証”的不動產權証書在海門發出。

3月31日,江蘇南通威曼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在海門一宗工業用地的交地現場,獲得了南通市第一本“交地即發証”的不動產權証書。

“快,真的很快!通過這次辦証,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海門市營商環境真的很好。” 南通威曼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拿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交付單和不動產權証書,一臉笑容。

據了解,這宗位於海門市悅來鎮的工業用地,是該公司3月24日通過挂牌方式取得。聽說海門市自然資源局開展了“交地即發証”工作試點,公司就立即提出了辦理申請。悅來自然資源所派人上門,為企業開展了籌備稅費資金、准備相關辦証材料等事項的專門輔導。海門市自然資源局相關業務科室並聯推進各項工作落實,用時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權籍調查、繳稅、交地、發証等環節的各項工作,比往常程序省時10多天,大大節約了企業的時間成本。

近年來,海門市自然資源局主動探索不動產登記便民利企新舉措,相繼頒發了南通市第一本不動產權証書和第一本自助打印的不動產權証書。

今年,為進一步提升不動產登記服務質效,切實解決群眾辦証中遇到的煩心事,海門市自然資源局根據有關部署,積極開展了“交地即發証”和“交房即發証”。

“交地即發証”是指:對四至清晰、權屬無糾紛、土地出讓金、稅款等規定稅費繳納完畢的出讓土地,在用地單位申請且符合登記條件的前提下,不動產登記機構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續當天,為用地單位辦理不動產登記、頒發不動產權証書。

“交房即發証”則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項目組織交房時,在相關准備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動產登記機構與稅務、金融機構等部門聯動,在交房現場為提出申請的購房人辦理不動產登記、頒發不動產權証書,實現購房人收房同時即可領取產權証書。

目前,海門市各項准備工作正快速推進,海門市自然資源局、國家稅務總局海門市稅務局已經聯合制定了《交房(地)即發証實施方案》,“交地即發証”工作正在逐步展開,預計4月份摸清全市房地產項目的開發、交房計劃,同各房地產開發企業座談推進“交房即發証”工作部署,6月份實現全市“交房(地)即發証”工作常態化開展,為企業、群眾辦証提供更大的便利感和幸福感。(顧平 俞新美)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