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共產黨,無愧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2020年04月03日09: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中國共產黨,無愧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整個中國。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一場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14億中國人民手相牽心相連勇毅前行。全國一盤棋,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實現了疫情防控形勢的大逆轉。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值此回望,人們真切地體會到,有一種東風浩蕩,叫做中國制度優勢﹔有一種力挽狂瀾,叫做中國力量迸發。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個催化劑,離不開一個紐帶,離不開一個主心骨,這就是中國共產黨。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對防控工作再做部署﹔“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1月28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傳遞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要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在關鍵時刻對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導……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彰顯著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篤信堅守的政治倫理。

  打勝仗首先要有正確戰略策略。回頭看,黨中央運籌帷幄,決勝千裡,一盤棋大局分明。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到“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從“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到“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關鍵著力點﹔從“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的大判斷,到“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大戰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果斷的決策部署、堅定的決心信心、真摯的人民情懷,為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一個國家的主心骨越是堅強有力,就越能激發戰風斗雨的頑強意志。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考驗著政治勇氣,也檢驗著治理能力。在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從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到陸續成立各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從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到舉全國之力馳援武漢,組織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16個市州﹔從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到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轉秩序,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

  當世界矚目中國,解讀“中國為什麼能”時,人們看到,在這場嚴峻的戰疫中,中國之所以能夠迸發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正是因為哪裡有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人的奉獻。疫情面前,誰不怕呢?抗擊疫情,誰不累呢?但是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書寫合格答卷,共產黨員沒有掉鏈子,“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正是全國抗疫戰線最響亮的口號、最堅決的行動。

  初心的力量在綻放,奉獻的力量在閃光,堅守的力量在流淌,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風險的主心骨、定海神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要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就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戚業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