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掃墓返京須居家隔離”合理合法

2020年04月03日09: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外地掃墓返京須居家隔離”合理合法

  重內容而輕形式,使清明節保持了千百年的傳統。雖然一些北京市民取消了實地祭掃的計劃,有些市民取消了去外地祭掃的安排,也會有一些市民外地祭掃回京后要居家隔離14天,但人們仍然能深切而文明地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懷念和哀思,完成有內涵、有意義的祭掃。我們所做的這些准備工作和管理服務工作都是值得的。

  近期,部分市民對清明期間去外地掃墓返京后執行什麼政策比較關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4月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鑒於北京疫情防控仍然面臨著嚴峻復雜的局面,面臨著“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雙重壓力,清明期間出京掃墓返回以后,相關人員必須居家隔離14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每到清明,人們都會通過掃墓、獻花等多種形式慎終追遠、行孝敬哀,寄托對祖先的緬懷和哀思。今年清明節,正值舉國上下抗擊疫情、加快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如果清明祭掃出現人員大量聚集,一旦發生疫情傳播,不僅傳播面更廣,而且難以溯源和控制。此外,掃墓時大量燃放鞭炮和燃燒紙錢,空氣質量變差,人體對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降低,也不利於控制疫情。所以,各地都大力提倡清明祭祀實行網上祭掃、鮮花祭掃或請人代祭等方式進行,嚴防因祭掃出現和加劇疫情傳播。

  從表面上看,去外地掃墓返京后必須居家隔離14天,這個“代價”可謂不小。做出這個規定,是為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項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合情合理、合規合法之舉。為避免去外地祭掃感染疫情的風險,以及避免返京后居家隔離帶來的不便,市民最好取消出京祭掃,改用網上祭掃或請外地祭掃點代為祭掃等方式。如果實在不能取消出京祭掃,回京后必須嚴格執行居家隔離14天的規定,付出這個“代價”是沒得商量的。

  清明祭掃的最大意義是代際情感傳遞,外在的形式隻在其次,內心的懷念與哀思才是對逝者的最好紀念。翻閱中華傳統典籍,民間清明祭掃鮮有盛大場面,多是清風拂柳、細雨輕煙的清冷場境。無論是“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隻生愁”,還是“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眾多以清明為主題的詩詞,無不清淡素雅,少見喧鬧鋪陳。古人沒有互聯網和“代人掃墓”,但憑欄遠眺遙祭先祖,也是懷念逝者的常見形式。

  重內容而輕形式,使清明節保持了千百年的傳統,今天我們應當繼續發揚光大。特別是目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依然嚴峻,更當以嚴防因祭掃出現和加劇疫情傳播為第一要務。為此,北京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4月2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向市民倡議,倡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綠色清明新風,倡導轉變傳統祭掃習俗,推行“理性追思,文明祭掃”理念,通過開展家庭追思、書寫寄語等方式緬懷故人,樹立文明祭掃新風尚。

  建議市民今年清明節暫緩出京祭掃,祭掃回京后必須嚴格執行居家隔離14天的規定,倡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綠色清明新風尚,這些主要是對市民提出的規范要求和文明倡導,定能得到市民的廣泛支持和積極響應。相應地,這些也對有關職能部門和服務機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據介紹,目前北京市68個規模較大的祭掃點網上已預約代為祭掃共7063次﹔為滿足海外華僑華人的祭掃需求,“北京統戰”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已推送清明祭掃服務專刊,提供代為祭掃和網上祭掃服務預約﹔嚴格執行“隔離未滿14天不得預約”規定,提前對預約人員篩查並短信提醒,不符合條件不能到現場祭掃,等等。

  今年清明節,雖然許多北京市民取消了實地祭掃的計劃,有些北京市民取消了去外地祭掃的安排,也會有一些市民外地祭掃回京后要居家隔離14天,但人們仍然能深切而文明地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懷念和哀思,完成有內涵、有意義的祭掃。所以,我們所做的這些准備工作和管理服務工作都是值得的。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