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畢業年級教學不佔周末暑假”可以推廣

2020年04月03日09: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非畢業年級教學不佔周末暑假”可以推廣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4月1日做客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時透露,北京正在抓緊研究中高考時間,時間確定后將同步公布。對於大家關心的教學安排是否會佔用周末和暑假時間問題,李奕表示,非畢業年級教學安排不佔用周末暑假時間,要努力提高單位時間內教育教學的效率,包括學生的學習效果。(4月2日《北京青年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行業的既定節奏,包括教育行業。除了湖北、北京等,中小學“何時開學”在許多省份得到初步解決——有的畢業年級已經開學,有的非畢業年級即將開學,有的在抓緊研究開學時間,全國高考時間也延長一月。接下來,中小學教學會否佔用周末暑假,又成為家長們迫切想知道的問題,北京市教委明確非畢業年級教學安排不佔用周末暑假時間,這一表態及時回應了市民的關切。

  非畢業年級教學不佔用周末暑假,從理論和實踐上講都是應當且可行的。確定防疫“后半場”的開學順序——高三初三優先,中學其他年級其次,小學幼兒園再次,最后是高校,除了出於疫情防控的考量,還有學習任務的輕重緩急。同樣,被疫情耽誤后,教學安排要不要佔用周末和暑假,也應從學習任務的輕重緩急來考量。相對而言,非畢業年級暫無升學考試壓力,且復學前廣泛開展了網絡教學,不佔用周末暑假,對教學進度影響應該不大。

  實踐証明,被耽誤的教學時間大多可以通過合理利用和分配教學時間、增強教學實效“搶”回來。實事求是說,各地中小學教學安排中的時間因素具有較大的“彈性”,一些學校的教學時間未能充分有效利用,或多或少存在隱性浪費,比如教學准備工作不到位、教學環節安排不科學簡練、機械刻板地按教材編排順序上課,等等,導致教學任務完不成和教學效率低下。復學后若能增強教學效率意識、改進教學方法,是能彌補被耽誤的時間的。

  非畢業年級教學不佔用周末暑假,也是保護教師勞動權益。依據勞動法和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教師在星期六和星期日為周休息日,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延長職工工作時間﹔教育部《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范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也明確:“不佔用學生法定休息時間加班加點或集體補課。”盡管本學期佔用周末暑假教學是特殊情況,但這些禁令在非畢業年級不宜輕易打破,否則“特殊情況”可能會成為周末暑假的常態。

  盡量不佔用周末暑假教學,還是保護學生身心健康。在“停課不停學”這段時間,學生需要面對電腦、電視、手機,泡在屏幕前面,打卡、做作業、上傳作業等事情一點不少,還要面對家長的嘮叨與管束,在一定程度上比到學校上學還累。非畢業年級再佔用周末暑假教學,學習效果會好嗎?有網友說得好:教育教學不是工廠生產產品,加班加點就能追回失去的產量,學生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位的。(針未尖)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