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府召開新一屆行政復議委員會全體會議

2020年04月03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政府召開新一屆行政復議委員會全體會議

4月2日,省政府召開新一屆行政復議委員會全體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求,聽取全省行政復議工作情況匯報,審議省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工作規則、案件審理會議議事規則、委員守則,對加強和改進行政復議和委員會工作進行部署。省長吳政隆出席並講話。

吳政隆在講話時指出,近年來,全省行政復議戰線深入貫徹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戰略部署,堅持復議為民,認真履行職能,規范化建設深入推進,辦案質量穩步提升,功能作用發揮明顯,行政復議工作取得長足發展和積極成效。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各級行政復議機構工作人員辛勤付出,離不開行政復議委員會及委員認真履職。

吳政隆強調,行政復議是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是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途徑,是防范化解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渠道,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行政復議工作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職責,推動全省行政復議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要加大監督糾錯力度,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內部層級監督優勢,大力糾正偏離法治軌道、有違法治精神的行政行為﹔聚焦平等保護市場主體,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規范化建設和結果運用,防止程序空轉、責任空轉,確保嚴格依法辦案,及時堵塞制度漏洞。要深化復議體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整合行政復議職責,補齊基層一線能力不足的短板,建立統一受理、統一審理、統一決定的工作機制。要強化行政糾紛化解,更加突出行政復議主渠道作用,針對征地拆遷、補償安置、勞動保障、食品藥品、市場監管、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等矛盾糾紛易發領域,加強當事人與行政機關之間的溝通協調,加強監督指導和壓力傳導,建立糾紛實質性化解“全覆蓋”機制,有效防范風險、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當前,疫情防控斗爭是對我們實打實的考驗。要堅持依法防控,強化法律服務,完善矛盾糾紛大調解格局,切實維護企業和職工合法權益,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吳政隆強調,新一屆行政復議委員會要圍繞職能定位,拓寬履職渠道,發揮合議優勢、智庫優勢、紐帶優勢,促進行政復議工作優質高效開展。希望大家把做好委員工作視為一種使命、一份責任,堅持政治過硬、復議為民,精通業務、嚴守底線,建諍言、獻良策,為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地為委員們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環境、提供支持保障,司法廳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打造江蘇行政復議工作特色名片。

新一屆省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黃 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