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街道:在疫情大考中錘煉提升基層治理體系

2020年04月03日18: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關於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在這場大戰大考中補齊短板、銳意改革,充分釋放體制機制改革優勢,在回答好“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的考題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一面旗”指引治理路徑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沿江街道旗幟鮮明堅持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防疫觀,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97個卡口點位黨旗飄紅,卡口過濾、網格兜底、物業保障,建立了“共建大防控”體系。

一個支部一堡壘。街道黨工委聞令而動,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搶抓時間,全力應戰。發揮區域化黨建聚合效用,大工委成員聯動出力,捐資捐物為防控一線提供安全保障。各基層黨組織自制紅、白臨時通行証,為農村防疫工作加固平安鎖﹔組建“移動門診分隊”“紅色代辦員”等,為小區居民上門問診、服務﹔“健康碼”“雲管控”等技術賦能,門崗檢測有序有效。以實干實績實效貫徹體現防控工作落細落地。

一個小區一堤壩。全力守住小區大門,前移防疫關口,劃出安全防線。“紅色物業”在疫情一線化身防控先鋒隊,配合社區工作人員走訪登記建檔,累計排查人員信息近10萬戶。社區黨總支聯合物業、超市等單位在小區廣場搭建便民小菜場,解決居民買菜難問題。物業黨員志願者還主動承擔起採購員、搬運工的責任,為居家隔離人員、獨居老人等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代購代送服務。一件件小事、一點點溫暖,建立鞏固居民對黨組織的信任感和認同感。

一支隊伍一團火。把由機關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等組成的黨員先鋒隊伍匯聚一處,按各片區防控力量需求,分散填入一線“防控格”內,縮小防疫責任區,縮短防疫責任線,使病毒傳播渠道變窄,人員溝通管理變快,區域防疫能力變專。各基層黨組織立足網格團結物業,形成“物業帶業主,業主帶家屬,干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的群防群控大網。廣大黨員逆行沖鋒,踐行著“疫情在哪裡,黨員在哪裡”的承諾,點燃了堅守初心的熊熊烈火,匯成了勢不可擋的戰疫洪流。

“一張網”激活治理末梢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基層網格化管理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沿江街道不斷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理念,創新“網格+網絡”治理模式,橫向豐富服務菜單,縱向延伸服務對象,在實戰中推進“信息+服務”的基層網格化治理體系。

做實防控“一網打盡”。以237個網格為基礎,整合黨員志願者、樓棟長、業委會、鄉賢人士等精銳力量充實到網格,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推出“社區治理一體化平台”疫情防控板塊,精准採集、登記、上傳、存檔人員信息,為防控排查打下扎實的數據基礎。創新“網格+警格”社會治理格局,聯合網格警務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間完善居民信息登記排查程序,電話詢問、平台核實、網格走訪三步走,地毯式排查到戶到人,完成信息登記98898戶。

做細服務“一網情深”。網格員充分利用貼近群眾的優勢,當好人民群眾的宣傳員、服務員、信息員、守門員、聯絡員、代購員和快遞員。針對養老機構、老舊小區、獨居老人等重點場所和重點對象的特殊性,再細分管理條塊,精准防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線上建立“網格+微信群”管理模式,在轄區九小場所微信網推送相關通知,群內解答民生問題,群外幫辦商鋪備案登記,有序恢復生產營業。立足群眾個性化、多樣性的消費需求,發動“慧民團購進社區”活動,開放“網格+”系列平台功能,解決疫情期間及日常居民生活難題。

做強保障“一網無遺”。街道大力推行“網絡+政務”服務新模式,在疫情期間,居民點開微信小程序,預約需要辦理的業務,提交所需材料,受理成功后在家即可收到免費快遞。街道推廣“江蘇政務服務網”和“新區e辦事”,把居民辦理的高頻事項納入服務清單,線上完善“一網審批”程序,設置專職辦件引導員,讓網絡多跑路,線下推行“一站受理”服務,簡單事項下沉小區,在網格多跑腿,激活服務末梢,讓便民服務在居民家門口觸手可及。為使群眾的聲音更好傳遞,便民窗口還開設“人大代表接待日”,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實打實制定解題方案,使幫辦代辦有方向,服務覆蓋無盲區。

“一把尺”疏通治理脈絡

街道堅持以“全科干部強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一把尺子量到底”為標准,培養干部隊伍提升服務江北新主城建設的綜合素質,針對大考中暴露的問題和不足,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弛而不息抓整改,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科干部做在前。當前正處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街道完善企業復工復產應急管控機制,整合領導干部、機關干部和社區干部精干力量駐社區、進企業、入車間,及時掌握企業困難與需求,為企業解決了口罩緊缺、跨省通勤、產品物流難等問題。開展每日巡查,緊盯隱患排查治理,全力以赴護航企業復產運行。

城市管理不掉線。街道對新區下派執法下沉人員實行統一考核、統一調度,下沉人員的黨組織關系、工資關系、績效考核等全部納入街道統一管理,使下沉人員從“外來人”真正成為街道“自己人”。執法權限下放后,在揚塵管控、污水排放、施工安全等執法重點領域啃下了“硬骨頭”,執法效果立竿見影。疫情防控期間,街道綜合執法大隊共出動執法人員5860人次,取締佔道經營494起,規范倚門開店625起,清理非法小廣告180起。

執紀監督挺在前。戰時狀態必須嚴肅戰時紀律,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疫情防控實際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間,街道“四不兩直”全天候對小區、交通及村組檢查卡點開展覆蓋性巡查,發現問題立即交辦立即整改。會同街道各職能部門聯合督查,發揮監督聯動優勢,既檢查相關單位落實情況又督促職能部門履職到位,防止防疫工作走形變樣。日常工作中,街道強化新常態作風建設,對重點領域、重點工作、重要崗位,尤其是作風散漫、紀律鬆散等現象加大監督力度,不打招呼、不定路線、不排時間開展監查,一級盯著一級改,一錘接著一錘敲,推進整改行動落地有聲。(潘美蘭)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