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不負春光搶農時 10萬農機保春耕

2020年04月05日08:2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起步就沖刺】不負春光搶農時

春耕春管好壞關系到全年的糧食產量。眼下,全省小麥正處於拔節孕穗期,每年這個時候都是施肥除虫的關鍵期。為把因疫情耽誤的農時搶回來,全省各類農業企業和為農服務組織開足馬力抓生產忙服務,助力全省春耕春管有序推進。

【江蘇10萬農機保春耕 農業生產有序推進】

在宿遷市泗洪縣,這兩天,農機志願者們正根據農戶訂單挨村挨戶免費提供植保無人機噴藥服務。不到十分鐘,4台無人機就完成了一塊50畝小麥的農藥噴洒任務,效率是傳統人工的30倍以上。

泗洪縣農機志願者服務隊李星榮說:“無人機飛防,它作業效率高,噴洒均勻,避免踩踏,可以提高農業農戶收益收成。”

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向好,我省各地積極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並跨區調度高效植保機械,和農戶一起搶農時抓生產。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平均每天投入春耕生產機具超過10萬台套,基本滿足全省春耕生產需要。

【全省超5000家合作社為農服務促增收】

在普及農業機械化的基礎上,各地還大力推廣專業合作社為農服務,解決受疫情影響所造成的用工難題。連日來,淮安市淮安區農業農村部門統籌調集全區約2000名農機手和3300台大型農用機具,對所有大田作物進行統防統治,農業生產集成高效,農民也能就近入社務工,收入大幅提高。

淮安市淮安區盛豐農田耕作服務專業合作社農機手戴永軍說:“去年6月份加入這個合作社,土地又流轉給了合作社,經過合作社培訓之后,我又開農機,比原來收入的話,一年多了3萬多塊錢。”

淮安市淮安區農業農村局農機化推廣中心副主任楊衛新說:“我們將加大對鄉鎮農機站、農機合作組織的督促,加大機具的調撥,把因疫情耽誤的農時搶回來,確保我們夏糧穩產增收。”

【全省農業重點企業大規模復工保障春耕】

為保障春耕生產有序恢復,目前,全省88家重點種業企業和骨干農機生產企業已全部復工並逐步擴大產能﹔農藥生產企業復工率達96.3%,農藥經營門店開業率接近100%。作為全省最大的植保無人機研發、生產企業,無錫漢和航空技術有限公司從2月中旬復工以來,每天都能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目前,企業分設在無錫本地和常州溧陽的兩條生產線均已開啟。

無錫漢和航空技術有限公司戰略合作部經理周風景:“多旋翼,單旋翼,我們整個產品的產線是全線開工的,能夠滿足農業春耕包括接下來水稻季的一些需求。”

據了解,進入三月份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接連印發《奮戰100天奪取夏熟豐收行動方案》《當前全省春耕生產工作指南》等文件,指導各地保障農資供應,創新方法開展春耕春管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開展線上線下技術培訓2萬多人次,5000多家農機合作社正在依規有序服務農業生產。(郝朦、夏敬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