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開展線上祭英烈活動 “雲”寄哀思

2020年04月05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雲”寄哀思,省內高校線上祭英烈

又到清明祭奠時。4月4日,全國舉行哀悼活動,以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江蘇高校紛紛開展線上祭英烈活動,通過網絡平台“雲”寄哀思。

“你舍小家為大家,兩天接診300多人,將自己最美的年華全部奉獻給祖國與人民。你是青年人的榜樣,是我們心中最美的一束光!”在線上祭掃抗疫英雄彭銀華醫生時,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龍山書院的戚慧蘭同學寫下了自己的心聲。

這是南信大組織開展的系列“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致敬英雄”的清明雲祭掃活動。除了祭掃抗疫英雄,師生們還舉行了線上參觀雨花台烈士紀念館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線上祭掃革命烈士、抗疫犧牲英雄,以及“長歌敬英雄”三行詩征集活動等。

南京林業大學的學子們自主開發了“雲祭奠”平台,師生們通過線上“點燭”“焚香”“獻花”等三種方式,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悼念,向革命先輩和烈士們以及南林歷代先賢表達敬意、寄托哀思。“他們值得我們永遠懷念。”平台開發者、南林大信息學院大三學生顧瑀鳴說,作為生者的我們,過好這得來不易的日子,才是對逝者最好的懷念。

“疫情並未遠去,舉國祭奠是為了更好前行,也是凝聚民族力量的一場動員。”“成長的路上從不缺少磨難,讓我們帶上逝去同胞的希望,繼續砥礪奮進,走向前方。”南京郵電大學居家的學子們用默哀等方式,“雲”寄哀思,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南京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學生們開展了“誦三行情書,書寫墓志銘緬懷先烈”活動。有的同學用一行行飄逸流暢的行書致敬雨花台的烈士們﹔有的同學以手寫墓志銘的形式,對革命先烈訴說自己的決心與信念。南京財經大學法學院的同學們則通過“雲朗誦·敬英雄”詩歌朗誦的方式,向英雄們致敬,“君問何為暖,我說堅守崗位,不動如山,動如雷震便是暖……”廖子熠同學朗誦了自己創作的詩歌《逆流而上,皓暖尋光》表達對抗疫英雄們的崇高敬意。

為緬懷先烈、弘揚英烈精神,揚州大學農學院團委老師們通過手機直播升國旗、“雲端”寄哀思的方式,帶領全院1300多位學生開展了清明線上祭掃活動。“第一次通過這樣的方式向烈士致敬、向逝者志哀,大家進入直播室后,自覺互相提醒保持安靜,滿懷哀思和敬意。”揚州大學農學院團委書記周立雲說。(王 拓 楊頻萍 葛靈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