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疫情還沒結束 11條建議繼續做好防護

2020年04月0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疾控專家:疫情還沒結束 11條建議繼續做好防護

  編者按:過去2個多月,大家為了抗擊新冠病毒,集體宅家,生生把病毒憋得威力大減,貢獻了群體的努力。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出現。與此同時,境外疫情呈快速蔓延態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當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疾控專家提醒,現在還不是全然放鬆的時候,這些習慣繼續保持,防控疫情不中招。

  1、減少聚會聚餐

  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好轉,許多餐飲場所也逐漸開放堂食,許多民眾已經按奈不住“吃貨”的心,約上一眾親友,紛紛前往享受饕餮美食。疾控專家表示,堂食要遵守相關規定,盡量減少同桌用餐人數,配合店家保持桌與桌之間的距離,用餐時避免高聲喧嘩,提倡文明用餐。

  2、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

  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不扎堆、不湊熱鬧。

  3、需要佩戴口罩的場所,要堅持佩戴

  按照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普通公眾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時,建議不戴口罩﹔當處於人員密集場所時,在中、低風險地區應隨身備用口罩,在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於等於1米)時應戴口罩。

  處於人員密集的醫院、汽車站、火車站、地鐵站、機場、超市、餐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區與單位進出口等場所的工作人員,建議在中、低風險地區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高風險地區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

  4、堅持洗手習慣

  隨著疫情防控知識的普及,許多民眾養成了勤洗手、認真洗手的好習慣。疾控專家提示,保持洗手的良好習慣,飯前、便后、觸摸公共物品后,均需要洗手。學會標准洗手法,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5、繼續配合社區防疫措施

  社區的各項防疫措施,在前一階段的國內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隨著防控重點的轉變,社區依然要發揮積極的作用。疾控專家指出,繼續配合社區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如果家裡有從境外返回的人員,一定要及時通知社區並配合做好后續工作。

  6、在公園、室外游樂場所,也要保持距離

  隨著氣溫回升、春暖花開,許多民眾在周末和節假日開始計劃舉家出游。江蘇疾控表示,在室外依然要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提醒家中小朋友不要扎堆游玩。在外游玩后要記得洗手。

  7、復工復學中注意個人防護和衛生

  隨著復工復學工作的開展,許多民眾已經回到了工作崗位,學校也在逐漸復學。疾控專家提醒,復工復學時,要配合做好體溫測量和健康登記,在人員密集的場所需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場所的衛生和消毒措施。

  8、提倡分餐制

  養成分餐制的良好習慣,避免共用碗筷。復工復學中建議單獨就餐、錯時就餐,避免多人扎堆聚餐。

  9、不適及時就醫

  時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圍人員的健康狀態,一旦出現咳嗽、發熱、乏力、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時,及時就醫或勸導就醫。就醫時主動告訴醫生自己近期的活動情況,是否去過疾病流行地區,是否接觸過疑似患者,自己發病后又接觸了什麼人等﹔

  10、養成良好習慣

  居室勤開窗、常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家庭衛生。咳嗽、打噴嚏時用手肘遮住口、鼻,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

  11、堅持健康生活

  時刻保持良好心態、注重均衡營養,堅持適當運動,保持自身良好的抵抗能力。(人民健康網綜合自江蘇疾控中心微信公號、長春疾控中心微信公號)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