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江蘇全省工業、投資、消費總體均有下滑

2020年04月06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2月全省經濟運行數據發布

  省統計局日前發布今年1-2月江蘇經濟運行簡況,分別從工業、投資、消費三個維度,反映今年前兩個月全省經濟運行總體質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1-2月,我省工業、投資、消費總體均有下滑。

  工業方面,1-2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7.1%。其中,國有控股工業增加值下降9.0%,民營工業增加值下降18.7%。在眾多行業規上工業增加值下滑的同時,1-2月,醫藥行業保持正增長,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省醫藥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

  投資方面,1-2月,受停工停產等因素影響,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29.4%。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資總盤面受到嚴峻考驗的情況下,部分高新產業投資依舊維持正增長,並出現較高的增速。全省5000萬元以上項目投資中,電子通信設備、航空航天、儀器儀表、電子計算機及辦公設備等行業投資同比均實現增長,增速分別為8.9%、13.9%、24.3%和113.4%。

  此外,基於各地為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群眾生產生活不受影響,持續加大對相關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我省涉及水、電生產供應和物流運輸相關行業的投資,也呈現出“逆勢”上漲。

  在消費端,數據顯示,1-2月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2.7%。分行業看,批發業銷售額下降19.7%,零售業銷售額下降25%,住宿業營業額下降51.5%,餐飲業營業額下降36.9%,住宿、餐飲等行業1-2月受疫情影響更為深重。

  但在消費總體受到較大波及的同時,受益於年前備貨充足及居民日常消費剛性需求上升,1-2月,全省超市、便利店零售額保持平穩,同比分別增長6.4%和2.3%。值得關注的是,網絡零售出現較快增長。限上批零企業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7.4%。其中,轉型自救下,僅住餐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餐費收入便同比增長了29.9%,而同期,其線上外賣送餐服務收入,同比增幅則更達到46.3%。

  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盡管今年1-2月全省部分經濟指標有所下滑,但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可控的,“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李睿哲)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