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積極推進糧食穩產增效 確保糧食有效供給

2020年04月06日10:1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真金白銀出實招 江蘇積極推進糧食穩產增效

  為提高種糧比較效益,確保糧食有效供給,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 確保糧食穩產增效的通知》,可以說是近年來含金量最高的糧食生產政策性文件。

  【資金獎補到縣到人 激發農戶種糧積極性】

  目前全省夏糧面積已定,穩面積穩產量的關鍵在於種足種好水稻等秋糧作物。為進一步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通知》明確對全省水稻種植面積50畝以上的生產主體,給予每畝不低於100元的資金補貼﹔對糧食生產工作成效顯著、全年糧食面積增加1%以上的國家產糧大縣,給予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資金獎補。

  【興基建擴品種 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通知》明確今年全省將新增360萬畝高標准農田,且主要用於糧食生產。與此同時,我省還將加快推廣綠色優質高抗糧食作物新品種,確保全省優良食味水稻新品種推廣面積超過1300萬畝。

  【培育新型經營主體 大力推廣社會化服務】

  為提升糧食生產效率,今年全省還將有序推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積極培育壯大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糧食生產新型經營主體,促進糧食適度規模經營,並大力發展聯耕聯種、土地托管、訂單種植等糧食生產社會化服務,提升糧食生產管理水平,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李棟 編輯/張萌)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