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研究生復試”建議不可取

冰啟

2020年04月07日11: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取消研究生復試”建議不可取

據報道,沈陽某高校一名教師建議,取消2020屆碩士研究生考試的復試,直接以筆試成績確認錄取。此建議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有贊同者認為,“取消考研復試最能實現相對公平”,是最為適宜而又相對公平的舉措。

今年1月底,網上就有關於取消研究生復試的建議。在教育部明確高考延期一個月,研究生招生國家分數線即將公布的當口,是取消研究生復試,還是保留復試並採取在線方式進行,這一爭論就更熱烈。支持取消復試者認為,以筆試成績錄取更為簡單便捷,省去了組織復試的麻煩和風險,而且分數公平是大家信得過的公平。

取消研究生復試,就按考研筆試分數錄取,當然最簡單便捷,但這不符合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要考察學生的綜合素養和學術潛能,扭轉“應試考研”,就不能取消研究生復試。更何況,研究生復試完全可以通過在線復試的方式進行,在線復試的公平性、公正性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取消研究生復試的建議一直都有,現在因為受疫情影響,讓這一建議更受關注。建議取消研究生復試的理由,無非是復試增加學生的趕考成本,復試成績不如筆試成績那樣“過硬”,有的學校在復試中“故意”壓低普通本科院校學生的面試分,雲雲。在疫情防控壓力下,主張取消研究生復試者還有新的理由,即高校不能進行線下現場復試,在線視頻面試比現場復試更不能保障公平。

我國研究生統一招生設置學校復試環節,目的在於通過復試進一步考察學生的專業興趣、綜合素質和學術潛能,防止招生中的“唯分數論”,扭轉“應試考研”傾向。一些習慣應試的考生也希望取消復試,直接就按考分錄取,不少考研培訓機構支持取消復試,兩者都能從“唯分數論”和“應試考研”中獲得好處,支持取消復試自然不難理解。

今年,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部對藝考校考做出調整,部分高校的藝考專業取消校考,就用文化課成績進行錄取。對此有人提出,既然藝考專業校考可以取消,為何研究生復試不可取消?其實,取消部分藝考專業的校考,符合藝考招生改革的方向,這些專業本就決定用文化課成績錄取,不再進行專業校考,其目的是治理文化課成績較差的學生選擇藝考專業“曲線高考”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藝考專業校考不是全都取消,確需進行校考的,將採取在線視頻測試和高考后的現場考試方式進行。

用在線復試方式進行研究生復試,相比現場復試更為便捷高效,部分考生擔心的替考、作弊問題,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面試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交流提問等方式解決。總體而言,在線視頻面試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國外大學招生時已普遍採取面試方式。我國高校已經為採取在線視頻面試方式做了充分准備,在線視頻面試的公平性、公正性經得起考驗。

從長遠看,高考和考研中納入高校校測評價,建立多元評價體系,是招生改革的重要方向。高校舉行現場測試,的確會增加考生的考試成本和負擔,因此,目前我國只是在研究生招生中有明確的學校復試環節,高考中隻有很少學校試點進行一定的學校面試考察。如果能進行便捷、高效,具有公信力的在線面試,就能拓寬改革的道路,在未來的招生中,更多高校可把學校的測試成績作為錄取依據之一,由此推進升學評價擺脫“唯分數論”。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