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長假南京多個行業復蘇跡象日益明顯

2020年04月07日09:5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清明小長假,消費券帶來“消費熱”

昨天,莫愁湖公園開展漢服活動,小朋友們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通訊員 祝江濤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昨天,市民在棲霞山風景區踏青郊游。 通訊員 馮欣爽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昨天,家長帶著孩子在公園裡玩“老鷹捉小雞”。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昨日,外出就餐的市民增多。

南報融媒體記者 鄧建鷹攝

跟著鄉村旅游直通車“走進春天”,去老字號飯店品嘗“舌尖上的美食”,到體育館感受揮汗如雨的快樂,去書店抱回一本本“精神食糧”……清明小長假,在我市發放的消費券帶動下,市民紛紛走出家門“花錢”,多個行業復蘇跡象日益明顯。

記者從市大數據中心獲悉,據可信數據管理平台監測,截至4月5日24:00,僅餐飲、體育、圖書、信息這4類合計就有148904張電子消費券被使用,總消費金額3838.09萬元,帶動消費金額2417.14萬元。此外,截至4月6日,鄉村旅游直通車消費券也發出了18060張,已有7452人次隨車出游﹔鄉村民宿消費券發出了45360張,已經核銷1352張,農家樂和民宿又熱鬧了起來。

鄉村游 “人氣”上升土特產賣得歡

4月5日一大早,市民王捷就乘上了鄉村旅游直通車,去浦口不老村游玩。看到當地農民出售新鮮的蔬菜和河蝦,他忍不住自掏腰包,開啟了“買買買”模式。

“小長假三天,每天客流都有4000人左右,已經恢復到了去年同期的近八成。”昨天,水墨大埝景區相關負責人張重美告訴記者,“景區剛恢復運營那會兒,村裡空蕩蕩的。多虧了鄉村旅游消費券,不僅給我們帶來了首批客人,還給市場傳遞了復蘇的信號,很多不敢出門的市民消除了顧慮,開始過來游玩、用餐、住民宿了。”

小長假3天,溧水奇好農場主陳亮忙得不可開交。他的農場有五六千畝地,種了大片的蔬菜、瓜果、竹林、茶園,還有一個養雞場,一處農家樂餐飲。“每天農家樂都能開出五六桌,基地裡的大米、土雞、草莓也很受歡迎。盤點下來有過萬元進賬。”他說,特別要感謝鄉村旅游直通車這個“及時雨”。

“入住率挺不錯的,還有外地的情侶專程趕過來度假。”浦口湯泉悠山民宿的老板,也對小長假期間的生意“回暖”感到欣慰。

南京鄉村旅游大數據服務平台數據顯示,清明小長假,僅石塘人家、大塘金、黃龍峴、巴布洛、石山下、慢享大山、水墨大埝、不老村這8個鄉村旅游景點,合計迎客量就達到了18.21萬人次。

圖書 迎來動輒上千元的“大額消費”

“自圖書消費券發放以來,圖書銷售增長了,也迎來了更多首次進店的新讀者。這個小長假期間,顧客的客單價也明顯增長了,之前從沒想到,圖書消費券的帶貨能力這麼強。”春日裡,逛書店,成為一場涌動南京的熱潮。3天假期,不少書店給出了相同的反饋,而讓他們更加驚喜的是,消費券加上書店推出的各種創新“約惠”活動,南京書市接連迎來了客單價達上千元的“大額消費”。

“我們的感受特別明顯。”大眾書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書店創新推出的服務解決了孩子們愛看繪本卻又利用率不高的尷尬局面,非常受家長歡迎。這幾日,有家長帶著孩子到書店,動輒就在書店花掉2580元購買書籍以及相關服務,並逐漸成為主力大軍,“這樣的大單消費者的銷售額單日在5萬元左右,佔會員銷售的40%左右。”

圖書消費券適用書店的數量接近200家,全面覆蓋南京全市范圍。每一周書店的消費數據都在穩步上升,大眾書局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客流較疫情期間恢復約60%,消費券發放期間銷售筆數較疫情期間上升約35%左右,客單價比疫情期間增加40%左右。”而西西弗書店南京相關負責人透露,圖書消費券讓店內的目標性顧客直接增長,切實提高了門店客流與門店純零售,“直接將顧客客單價拉升至100元以上,在周末時甚至可達到120元左右。”

南京市委宣傳部印刷發行處提供的相關數據顯示,書市中使用圖書券的銷售額超過了110萬元。“書券帶來的復蘇遠不止於此,更多沒有抽中圖書券的讀者也積極‘解凍’自己的夢想書單。”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據數據統計,可使用圖書券的書店近期總銷售額已經超過了225萬元。

體育 市民紛紛走出家門強身健體

清明小長假最后一天,肖平和幾個球友約了一場球,正好把前些日子抽到的體育消費券用掉。來到七號公園足球場,球場外的停車場幾乎沒有空位,找了好半天才把車停下來。

南京七號公園足球場負責人王洋告訴記者,清明小長假這3天,天氣特別好,預約來踢球的人也特別多,僅這3天就被約出去40多個場次,其中不少人都是抽中體育消費券的。

這個小長假,不少抽到體育消費券的市民都走出了家門,有些還約了好友一同去健身。根據體育消費券使用規則,他們隻要在“我的南京”APP,“健康—體育健身”模塊中,選取適合自己的健身場館,便可以將抽到的體育消費券用掉。

市民使用的“健康—體育健身”模塊就是“寧體匯”服務平台,該服務平台運營單位——南京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唐鑫告訴記者,目前“寧體匯”線上場館共217家,場館內簽約項目282個,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居住點選擇合適的體育健身場館。

餐飲 “點燃”家庭消費熱情

綠柳居菜館常務副總經理黃芳告訴記者,清明小長假綠柳居堂食消費恢復到往常節假日營收的60%。“雖然我們隻開放了8個包間,但這3天每頓能有6個包間被使用。全是家庭消費。都是因為春節沒有走親戚,借著清明掃墓好幾家出來相聚的客人。”

“榕樹下”是大蓉和餐飲旗下一家大眾餐飲品牌,寬敞幽靜的戶外用餐環境很受親子家庭歡迎。“清明小長假家庭消費很多,戶外就餐,小朋友自由些。”大蓉和董事長張恆告訴記者,這個小長假,榕樹下營收已經恢復到往常節假日的60%到70%。

清明假期並非傳統的消費旺季,但在釋放消費潛力和促進消費回補的大背景下,南京餐飲企業、商貿綜合體也正在借助清明時令菜、促銷活動拉動淡季餐飲市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李子俊 王婕妤 朱彥 翟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