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貿 南京溧水企業苦練“內”功強品牌

2020年04月07日15:53  來源:溧水融媒網
 
原標題:穩外貿,溧水企業練“內”功強品牌

當前,我區外貿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產,但在基本破解“產不出”難題后,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運不出”的困境隨之而來。這種情形下,外向型企業如何過“冬”?對此區商務局密切結合我區外貿產業實際,幫助企業保市場、保履約、保訂單,通過微信群、電話等各種形式及時了解企業復工后影響正產達產的困難和訴求,及時向區政府反映,盡最大可能協調解決並建議納入我區紓困舉措。

苦練“內”功!新賽道上找准定位

由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我國的供應鏈存在斷鏈和境外需求大幅減少的問題,外貿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已由供給側轉向需求側。隨著海外疫情蔓延,外部需求萎縮跡象明顯,訂單流失現象開始顯現,外貿企業面臨的不再是復工復產的問題,而是復工復產后的銷售市場問題。

南京常力蜂業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蜂蜜、蜂王漿及凍干粉等系列產品開發、生產、經營為一體的公司,享有進出口經營自主權。經過近40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蜂蜜出口企業之一,產品連續二十二年遠銷歐、美、日本等三十三個國家,並深受發達國家人民青睞。

據悉,該公司九成以上產品出口歐美國家,因為受疫情影響,產品無法出口,歐美市場工廠關閉,處於停業狀態。在這種情況下,該公司修煉“內”功,著手擴建2500平方的冷庫,以及25000平方的倉庫,開展冷鏈物流,依托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不斷擴大產能和產品的知名度,等待著厚積薄發。在這次擴建上,地方也將對新增的設備給予一定補貼。

多措並舉幫助企業越“冬”

主營全民健身器材和智慧健身公園建設的南京萬德體育產業集團,在世界各地設立了多家分公司或業務中心。 公司總裁吳萬鵬說,企業目前復工率已超過80%,但受疫情影響,海外業務已經基本停頓。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方面積極准備參加國內政府公共服務板塊的招投標,讓企業產能能夠盡快釋放﹔一方面組織內部培訓賦能,增強企業發展后勁和抗風險能力。”吳萬鵬說。 此外,萬德體育還創新推廣推介方式,邀請清華大學專家和早前優秀案例單位負責人進行線上直播,首場受眾達到13萬人,受到政企客戶的廣泛歡迎。

隨著國內需求逐步恢復,訂單增加,我區外貿企業可以通過拓展國內市場“自救”,開拓多元化市場、調整產品結構,抓住國內消費恢復的機會,同時積極使用現代技術開展網上洽談抓訂單、網上參展促合作等等。

據區商務局外向型經濟科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局運用最新出口信保惠企政策,減少企業訂單取消和貨物拒收等造成的損失,進一步擴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提高承保效率,創新承保模式,幫助企業加強出口風險管理﹔強化法律咨詢服務幫助企業降低風險,免費快捷幫助企業辦理因疫情未能按時履約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降低企業因延遲開工帶來的合同違約風險﹔支持企業境外參展,創新參展模式,與省貿促會展公司、聯亞國際、米奧蘭特等展會公司合作,探索實體展會與網上虛擬展會相結合,幫助企業線上參展,遠程洽談﹔充分把握南京市被列為國家第三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機遇,依托南京機場跨境電商產業園,加快推動“互聯網+外貿”,鼓勵企業與阿裡巴巴、谷歌搜索引擎、敦煌網等跨境電商服務平台合作,加大境外市場線上開拓銷售力度﹔引導區內有條件的企業利用進博會等平台,大力拓展進口業務,積極推進南京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的封關運作,加大我區進口保障力度。

溧水融媒體中心記者 韋蔣 通訊員 周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