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野”不能遺漏網絡交易

朱昌俊

2020年04月08日11: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全面禁“野”不能遺漏網絡交易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了一批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典型案例,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第9批“聯合雙打行動”典型案例。其中,市場監管總局對外通報了一起借短視頻銷售野生動物的案例。

網上的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現象由來已久。早在2016年,就有研究機構披露,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近半通過網絡進行,甚至有的還偽裝成“萌寵”銷售。由於網絡交易的便捷性和隱蔽性,令相關治理防不勝防。

此次疫情發生后,全國人大通過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決定,要求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縱然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依然不能低估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的“韌性”,對網上的違規交易更要嚴加注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披露,疫情期間全國主要電商平台共篩查下架或者屏蔽、刪除野生動物交易信息75萬多條,關停網店或者賬號1.7萬個。同時,市場監管總局還通過全國網絡交易監測平台,發現電商平台野生動物交易信息3.3萬條,及時督促電商平台進行整改。

這些數據告訴我們,在互聯網時代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隻有網上網下“一盤棋”,才能將治理漏洞壓到最低。隨著我國全面“禁野”,對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的治理范圍變得更大了,這也對有關部門的治理技術和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與此同時,違規交易的“技術”也在隨之進化,治理上稍有鬆懈,就很有可能陷入被動。市場監管總局曝光的短視頻銷售野生動物的案例,理當引發我們的警惕。有關部門還需慎防類似渠道成為治理盲區。

此時此刻的當務之急,就是要進一步明確各類網絡平台在排查和杜絕野生動物違規交易上的責任邊界,增強其治理積極性。一方面,網絡平台有自身的技術優勢,在相關信息的屏蔽、排查等方面,都更有效率﹔另一方面,各級監管部門也應該與網絡平台建立常態化的信息互通和協作治理機制,共同織密治理網絡。

不過,在當前全面禁“野”的過渡階段,有關部門也要做好相應的配套工作,考慮到受到新規影響的養殖戶的權益。此前,全國人大法工委就明確表示,全面禁“野”的規定出台,可能會給部分飼養動物的農戶帶來一些經濟損失,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支持、指導、幫助受影響的農戶調整、轉變生產經營活動,根據實際情況給予一定補償。全面禁“野”的啟動,可能對過去一些完全具備資質的養殖戶造成影響,甚至造成“合法變非法”的尷尬情況。以相應的配套安排,減少這些人的損失,既是政府應有的擔當,也有助於減少他們轉而從事非法交易的風險。

總之,在互聯網時代,對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的治理,絕不能局限於傳統模式,更不能專注於“網下”,網上網下還需形成高效聯動的治理格局,真正做到哪裡有違規交易,哪裡就有治理觸角的延伸。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