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護交出抗疫優異答卷 獻禮世界衛生日

2020年04月08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們,這樣獻禮世界衛生日

7日是“世界衛生日”,中國宣傳主題定為“致敬醫護、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蘇共有2800多位白衣戰士馳援湖北,另有70多萬醫務人員戰斗在全省抗疫一線,他們共同交出抗擊疫情的優異答卷。

一條再也不用發的“遺言”短信

回憶起50多天的援鄂工作,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京市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沈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條短信,他幫病人編好卻再也不用發出去了。

在沈華負責的病區裡,有一部專用的隔離手機,沈華和同事們經常用它幫患者編輯各種短信。一名30多歲的武漢小伙子小李病情危重時,讓醫生們幫忙記錄了一條“遺言”短信。看著這條待發出的短信,沈華和同事們心情特別沉重,大家一起加班加點,討論最佳治療方案。“隔幾分鐘,護士就會進病房一趟看各種指標,生怕小李出現什麼突發情況。”經過多方努力,小李病情逐漸好了起來,那條已經編好的“遺言”短信再也用不著發了。在轉到普通輕症病房的那天,小李寫下了願望:“您送我出院,我盼您凱旋。”

3月21日,小李順利出院。3月28日,沈華所在的南京二隊病區“清零”。3月31日,沈華和隊員們完成任務返回南京。但他們與小李之間的聯系從未中斷,小李早已把江蘇醫療隊的醫護們當成了親人。

要對湖北的同胞們負責到底

3月17日,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的隊員們結束在武漢的工作,踏上歸途,但江夏方艙醫院的醫患微信群依然非常熱鬧。已經治愈的患者們每天會互相打招呼、聊天,也會向“蘇醫生”詢問有關康復的問題。“我們雖然回到了江蘇,但仍然要對湖北的同胞們負責到底。我們的友誼永遠不會中斷。”一位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的隊員說起建群的初衷。

而對於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長、江蘇省中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史鎖芳的徒弟、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副主任中醫師葉德梁來說,他的“學習”正在進行中。“對於群裡一些患者的問題,我和師傅多多交流,從中學到不少知識。”他希望今后有機會可以來江蘇交流學習。

同樣,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肺病科副主任醫師方小謙也與武漢的朋友們保持著聯絡。在他建立的“方醫生的患者群”裡,隻要看到患者的問題,他都會第一時間回復,因為很多患者晚上想到一些問題就會失眠,這樣不利於康復。一次次指間的互動交流,讓方小謙和患者們建立起很深的友誼,而網上問診也把醫療服務延伸到了方艙之外。

英雄兒媳終於見到武漢公婆

4月6日傍晚5點多,武漢新世界酒店門口,支援武漢抗疫近兩個月的江蘇省人民醫院普外ICU護師李永萍,終於見到了公婆。兩位長輩說:“這些天,全國各地支援武漢的醫療隊一批批地回去,我們都是站在陽台上向他們揮手致敬,為他們送行,感謝他們!沒想到自己家也出了一個英雄。”

去年10月26日,新娘李永萍和同在江蘇省人民醫院工作的愛人,在武漢光谷華美達酒店舉行了婚禮,李永萍正式成為“武漢兒媳”。小兩口商量好春節一起回武漢來看望爸媽。但春節前,疫情形勢嚴峻,武漢封城,小區封閉。

2月13日中午,李永萍隨省人民醫院第五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火速趕往武漢第一醫院。考慮到兩個老人身體不好,小夫妻倆一直沒敢告訴他們。直到4月4日,李永萍的愛人才把妻子在武漢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告訴了自己的爸媽。

“白衣戰士”彰顯“江蘇擔當”

從大年初一起,江蘇前后派出13批2813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人員數量多、兵種齊全、保障充分,“江蘇隊”規模全國居首。截至4月6日,江蘇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4651人,治愈出院2522人。截至3月27日,對口黃石支援隊累計治愈患者880例,治愈率達96%以上。

與此同時,江蘇醫療隊在本土的“戰斗”也成績不俗,各醫療單位抽調83名醫療專家組成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省疾控中心派出50多名公共衛生技術骨干,長期駐守13個設區市開展指導。全系統近6萬人參與流調,累計派駐醫務人員12.54萬人次,對交通檢查點、“兩站一場一碼頭”進行旅客體溫檢測、留驗觀察工作,實現了醫務人員零感染、確診病例零死亡的目標,全省已連續一個多月無新增確診病例。截至3月14日,江蘇累計報告的631例本地確診病例已全部出院,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為防控疫情境外輸入,近期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組派398名技術人員,參加北京、上海、南京、昆山等口岸前方工作組參與人員轉運防疫工作。按照國家要求,由8人組成的中國政府赴委內瑞拉抗疫醫療專家組遠赴南美,支援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目前我省仍有354名隊員堅守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病區,他們為打贏湖北保衛戰貢獻江蘇的“硬核力量”,彰顯有情有義的“江蘇擔當”。(仲崇山 王 甜 葉 真)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