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融合 江蘇南通與無錫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04月09日18: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4月9日電 (記者王繼亮)繼與蘇州簽署跨江融合戰略協議后,9日,南通又與無錫簽訂《關於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在當日舉行的無錫南通工作交流會上說,無錫、南通同屬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祥地,又同處長三角核心區。錫通兩地在更高層面深化合作,既是落實國家戰略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客觀需要,也是兩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隻要兩地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實現‘太湖明珠’與‘江海明珠’的珠聯璧合,在區域協同發展上趟出新路子、打造新標杆。”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說。

依據《關於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兩地將在產業協同、板塊交流、園區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聯動等5個方面展開合作。在徐惠民看來,隨著滬通長江大橋和錫通高速建成通車,兩地距離將進一步拉近,聯系將更加緊密。“雙方進一步加快跨江融合發展,推動產業協同發展,共同建立重點產業合作聯盟,充分發揮無錫產業優勢、南通空間優勢,推動南通深度融入蘇南產業鏈分工,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推動園區合作共建,調整優化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機制,加強兩市各板塊、各園區之間的精准對接,在招商引資、項目管理、人才引進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動港口高效聯動,用好南通‘江出海、海進江’的江海聯運優勢,共同推進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建設,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文旅交流互鑒,開展‘大旅游’營銷合作模式創新,加大旅游文創產品合作開發力度,共同拓展旅游市場,不斷培育文旅產業新增長點。”徐惠民希望。

黃欽表示,南通、無錫文化相同、理念相通。融入和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無錫和南通都有優勢、都有行動、都有未來機遇。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正是兩市深入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實際行動,更是尊重歷史、面向現實、走向未來。要盡快啟動合作項目,逐項細化制定時間表、施工圖,使跨江融合早破題、早見效﹔積極拓寬合作空間,依托即將全線貫通的錫通高速,推動雙方合作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拓展﹔創新構建合作機制,圍繞空間共構、功能共生、產業共謀、環境共治、設施共建等重點,建立健全常態協商機制、要素流動機制、利益分享機制、人員交流機制。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