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老牌園區化危為機謀發展

2020年04月09日15:3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老牌園區化危為機謀發展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一季度成為很多園區、企業的難熬時光。無錫星洲工業園(無錫新加坡工業園),作為我市高端制造產業高地、無錫高新區最早開發的成熟園區,一季度卻逆勢增長:預計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0.5%﹔園區企業用電量與去年同期持平,3月園區用電負荷比去年同期增長5%﹔10個高端制造業新項目相繼落戶,總投資50億元,五年后預計年產值將達150億元。

抓緊產業機遇,長謀遠慮練就“定風丹”

首季“開門紅”,成為星洲工業園區在這次疫情“狂風”中的“定風丹”。今年一季度,無錫德芯光電感知技術研究院項目、泓慧飛輪儲能華東區總部項目、江蘇眾晶半導體項目、京浜光電科技項目、日本住友電工光器件項目、Nreal混合現實總部基地項目和上海多寧生物項目等多個高科技項目落戶星洲工業園,累計租用園區廠房面積6萬多平方米,項目投產后可為園區新增年銷售超百億元,利稅超20億元。

對於這些成績的取得,無錫星洲工業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楊二觀表示,這並非偶然,是園區高端產業集聚帶來的抗風險能力的釋放。緊緊抓住產業格局調整機遇,牽牢重大項目產業發展“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不斷為園區經濟增添活力,也為園區增強抗風險能力。二季度伊始,已有多個有意落戶的高科技項目正在洽談,數家園區企業增資擴產項目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之中。

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為企業發展賦能

“聽說你們海外工廠訂單已經轉移到我們園區工廠?物流、原材料供應方面還有什麼困難嗎?”“現在我們開足馬力生產,總公司也在調整策略,把所有產能朝消費電子方向發展……”這是記者採訪的星洲股份負責人與某企業負責人的一段電話聊天。疫情期間,類似的園企對話,園區服務團隊幾乎每天都在進行。

一個好園區,不僅體現於用遠見為企業發展賦能,還體現在“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新老項目在園區落戶扎根、開花結果,為園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力的同時,星洲工業園也心系企業所難。疫情發生后,園區迅速組織30多名員工,建起300人“服務園區企業群”,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復工、原材料運輸以及企業復工人員返崗等問題,盡最大努力保障企業盡快恢復產能。2月10日,園區50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2月12日,園區近百家制造業企業全部順利復工﹔2月14日,園區95%的生產性服務企業已全部復工﹔2月底,園區實現所有企業全復工、零感染,供應鏈基本恢復,物流人流基本正常。3月份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少園區企業海外工廠停產。無錫工廠有序高效復工復產,吸引園區企業集團訂單大量轉入,生產滿負荷運轉。

三大產業“王牌”齊發力,助力園區“奔跑”

“今年,園區將新建15萬平方米廠房,消息剛一公布,就一搶而空……”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星洲工業園的廠房租金普遍要比周邊園區高,即便這樣,園區廠房出租依舊很緊俏。

近者悅,遠者來。很多企業願意把工廠落戶星洲工業園,正是看中園區服務和全球高端知名企業的集聚效應。經過多年發展,星洲工業園已走出一條集約化開發、高強度投入、高效益產出的良性滾動發展道路,已經成為無錫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高端制造業轉型發展示范區、市場化運作高科技園區試驗區,成為無錫對外展示改革開放成果的一個亮麗窗口。

正是這份遠見與溫暖,伴隨著無錫星洲工業園走過風雨二十余載。隨著園區企業的不斷壯大和新企業的進駐,高新技術產業不斷壯大,園區半導體電子零部件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和光伏新能源產業三大“王牌”正一齊發力,推動園區經濟逆勢增長,成為無錫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劉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