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耽誤的教學別靠擠佔周末假期來補全

熊丙

2020年04月10日12:0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原標題:疫情耽誤的教學別靠擠佔周末假期來補全

要警惕開學后擠佔周末假期“趕進度”,更別讓違規補課搭便車。

隨著全國疫情形勢變好,中小學開學陸續提上日程。而延期開學后,要不要壓縮暑假、調整雙休日,成為輿論焦點。在這方面,不少省份政策各異,很多省份已明確,被耽誤的教學內容,主要通過調減周末時間、壓縮暑期假期等方式來補償。

而將於4月13日啟動學科教學的北京則明確表示,本學期將如期完成課標要求,非畢業年級也不會佔用周六日時間,課程安排到7月中旬,沒有向后延續。

實際上,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對此也給出了說法:各地區和學校可據實際情況做出相應決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甚至因班制宜,來決定如何安排雙休日、暑假的時間。也就是說,在此問題上,各省可自主選擇。但作為教育人士,對比之下,我更贊成北京的做法——從“停課不停學”的價值和“為學生減負”的目的看,此舉都更值得參照。

從現實看,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各地都以在線教育方式組織教學活動,甚至比原定開學時間還早。在此情況下,還在開學后利用周末假期教學,實質是延長學習時間,擠佔學生們的休息時間,涉嫌增加其學業負擔和壓力。

延期開學的“停課不停學”,展現了學校、家庭、師生積極應對疫情的態度,卻也暴露出諸多問題。如有的地方借此名義,違規提前補課﹔教育部雖明確,“停課不停學”不能把線下教學簡單搬到線上,不能強制要求學生每天“打卡”,但還是有不少學校全天候安排上網課,甚至在正式開學之前,早已經“開學”了。

如何在疫情影響下開展教學活動,本質上是對教育部門、學校教育理念的檢驗。把學習簡單理解為在線學科知識學習,把教育隻理解為知識教育,借居家進行在線教學之機,不分假期、雙休日開展教學……部分教育部門交出的“疫情答卷”,仍是“唯分數論”。

當然有的省份認為,“停課不停學”期間沒有上新課、學生在線學習效果不理想,因此開學后應延長教學時間。這類問題確實存在,但解決方式不隻有“壓縮暑假、調整雙休日”一個選項。比如,客觀分析“停課不停學”期間的教學情況,對學習效果不理想的學生,可利用課后時間進行適當有針對的補課。

事實上,不少學校不是因完不成教學任務而擠佔雙休日、暑假,而是在利用這些時間,加班加點“趕進度”,進行提前教學、超前教學。這更值得警惕。而不少家長對此也支持,他們跟熱衷將孩子送去培訓班的人群重合度很高。對這些家長,教育部門和學校不能迎合,更應引導。

不擠佔雙休日、暑假,也是給學生減負的具體體現。開學后,“停課不停學”效果不理想的地方查缺補漏可以,但要警惕“一刀切”,別讓違規提前補課搭了便車,與減負要求背道而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