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場會聚焦三大攻堅戰 決勝全面小康

2020年04月10日11: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藍天白雲下的南京城。董家訓攝

3月20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大會﹔3月26日,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工作會議﹔4月2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工作會議……近期,南京市委市政府圍繞三大攻堅戰先后召開了三次會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能否打好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決定著全面小康的成色。

“攻堅戰”,意味著要過“深水區”、啃“硬骨頭”,必須用改革的思維、科學的方法、踏實的作風,瞄准靶子,精准發力,穩扎穩打,攻克難關。

南京思路:三場會聚焦各自主題系統謀劃

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決勝之年。作為江蘇省省會、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的這三場攻堅戰怎麼打?主攻方向在哪裡?今年3月以來,南京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過程中,及時對三大攻堅戰進行了系統謀劃和全面動員。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被放在三大攻堅戰之首。當前,南京正面臨一系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復雜挑戰,特別是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等各領域的風險交織疊加,必須牢牢抓住“掌握主動”這個關鍵,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在精准脫貧方面,當前南京已沒有國家和省定標准的貧困人口,市定標准下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經濟薄弱村全部摘帽,必須把鞏固成果、防止返貧作為重中之重,確保扶貧和脫貧成果實實在在、經得起檢驗。

在污染防治方面,生態環境質量是南京實現高水平全面小康最突出的短板。正是針對自己的短板,南京提出了“走在副省級城市前列”的目標。這樣的“越是艱險越向前”,不僅體現了南京對近年來生態治理成效的自信,更體現了對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自覺,和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堅定。

由溧水晶橋鎮芝山村綜合社打造的生態農業示范區美景初現。朱紅生 張福敏 攝

南京部署:強優勢補短板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既要強優勢,也要補短板。南京圍繞三大攻堅戰召開的這三場會議,讓今年的總攻戰有了清晰的思路和部署。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南京提出“掌握主動”,具體圍繞“五條線”展開,即筑牢政治安全“生命線”、守好經濟發展“增長線”、夯實社會穩定“保障線”、強化外部風險“警戒線”和架起管黨治黨“高壓線”。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南京提出“實實在在”。一是聚焦“人”這個根本,二是聚焦“村”這個基礎。

具體而言,聚焦“人”這個根本就是對有勞動能力的人群,要幫他們解決好資金、項目、技能等方面的問題,鼓勵他們因地制宜發展生產、轉移就業,在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要優先組織和使用﹔對沒有勞動能力和收入來源的人群,要確保兜底保障﹔對因突發情況或重大變故致貧返貧的人群,要及時採取救助措施﹔對低收入群體的下一代,要重點給予教育資助,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此外,聚焦“村”這個基礎包括:落實一批政策,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發展一批產業,因村制宜發展休閑農業、電子商務、農產品加工、鄉村旅游等產業,實現“一村一品”。穩定一批物業,通過幫助購置門面房、建設標准廠房等,實現集體資產的保值增值,保証當地農民的租金收益。完善一批設施,加快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資源向經濟薄弱村傾斜。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南京提出“走在前列”,即思想認識、難點攻堅、長江保護、科技治污和治理能力要走在前列。在難點攻堅方面,南京提出臭氧治理要加快破局、治土治廢要加快破題。在長江保護方面,則要重點抓好問題整改、水質提升、化工整治和“一江兩岸”環境整治提升等四項工作。在科技治污方面,南京要求扎實推進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建設,今年要創建長江經濟帶生態環保修復與綠色發展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使之成為南京創新名城、生態文明建設和長江大保護的標杆性項目。

南京行動:相關部門和板塊擬定作戰圖

市委市政府謀篇布局,相關部門和板塊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拿出過硬辦法,擬定“三大攻堅戰”作戰圖,領下攻堅克難的各項任務。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大會上,《2020年南京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下發。“去年,南京交出了一份環境經濟協同發展的‘綠色成績單’,今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南京提出的思路是走在前列,生態環境部門必須不折不扣完成。”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介紹,今年將圍繞環境質量、污染排放、資源消耗、生態保護水平、環境安全五個目標,開展100項治理行動。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點,加強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筑牢環境安全底線,確保“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大會制定的目標任務、工作舉措以及組織保障,都實實在在,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抓落實。”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將堅持“四個不摘”,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聚力產業扶貧、資產收益扶貧等舉措,提升經濟薄弱村和欠發達村造血能力,著力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確保高質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南京要打贏的精准脫貧攻堅戰,還包括承擔著的東西部對口幫扶任務。全市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工作會議當天,南京市對口幫扶商洛市前方工作組組長祝瑞波在商洛分會場參會。祝瑞波說,今年,工作組將持續發力,堅持脫貧“清零”和防止返貧兩手抓,重點強化精准幫扶,增強當地自我造血功能,夯實穩定脫貧的長遠基礎。 (毛慶 吳明亮 顧姝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