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加快建立科技、教育等領域投入保障長效機制

2020年04月11日21:3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劃定責任 保障支出 江蘇加快建立科技、教育等領域投入保障長效機制

  重大科研項目支出誰買單?教育醫療等民生投入誰保障?為加快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省與市縣財政關系,江蘇省近日出台醫療衛生、科技、教育、交通運輸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確保相關領域財政投入穩定持續。

  方案明確相關領域的省與市縣財政事權,並適當上移支出責任,減輕基層財政壓力。例如在科技領域,將聚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和整體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的前瞻性、原創性基礎研究,以及面向科技前沿的重大科技任務,列為省級財政事權,由省級財政承擔支出責任。

  在教育領域,按照不低於國家基礎標准的原則,制定義務教育、學生資助、其他教育三個項目的省基礎保障標准。其中,免費提供國家和省規定課程教科書、作業本、小學一年級新生新華字典、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雜費所需經費,由中央和省級財政全額承擔﹔對學前教育政府資助、市屬高校國家助學金等事項,省級財政統籌中央財政資金給予適當補助,充分體現普惠性原則。

  在醫療衛生領域,市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等事項,由省統籌中央資金對市縣給予補助。在交通運輸領域,省級政府將對市縣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根據不同時期發展目標給予一定資金支持,重點向困難地區傾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藝、李棟 報道)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