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目標

江蘇東海:按下水體公共空間治理“快進鍵”

2020年04月13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江蘇省東海縣以全縣縣級以上河道、水庫作為水體公共空間治理重點,集中開啟整治水體公共空間違法行為“快進鍵”,最大限度實現河庫公共空間資源公益化,全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環境。

據介紹,此次整治以東海縣范圍內26條省骨干河道、55條縣級河道,9座大中型水庫、57座小型水庫為重點,帶動全縣2187條鄉村級河道治理,示范帶動全縣所有河塘公共空間治理。

水體公共空間是農村公共空間治理的重要部分。長期以來,東海縣各類河庫普遍存在少數人侵佔水體公共空間的現象,成了一部分人獲取不當利益的渠道。同時,水利工程管理范圍還存在一些亂堆亂放、違法建設、違法設障等行為,嚴重危害著水利工程及防洪安全﹔河堤灘面的亂耕亂種、非法養殖,造成動物糞便、農藥、化肥隨雨水流入溝河中嚴重污染水體,破壞了生態系統。

據了解,治理的具體范圍為大型水庫大壩背水坡壩腳外200米、中型水庫為大壩背水坡壩腳外100-200米,小1型水庫大壩背水坡壩腳外50米,小2型水庫大壩背水坡壩腳外10-30米﹔省骨干河道背水側堤腳或河口外5-20米、縣級河道背水側堤腳或河口外5米、鄉村級河道背水側堤腳外3-5米以及所有河庫設計最高洪水位以下區域。

為確保治理有序進行,東海縣圍繞“四個查清查准”,對佔用、承包水體公共資產資源情況進行清查核實,登記造冊,繪圖上表,建立台帳,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各類違法建設和違法佔用以及水土資源利用情況等不遺漏,並嚴格工作標准,逐村、逐戶現場排查,確保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同時,把水體公共空間治理與生態環境保護結合起來,與縱深推行河長制結合起來,與生態河湖行動結合起來,與水利補短板、強監管、提質效結合起來,統籌推進水體公共空間治理。依據問題清單,組織人員深入研判,按照分類別、分階段處置的原則, 強力推進拆除違建、整治河道、回收資源、規范合同、打造示范,全面厘清河庫及其岸線公共空間,穩定有序地推進治理工作。並按照屬地管理、各負其責的原則,配合鄉鎮場(街道)和相關部門推進非法侵佔水體公共資源整治,對拒不治理的,開展聯合執法,啟動依法拆除程序,規范拆除,加大公共資源回收力度。

在治理中,東海縣堅決打破“治理、反彈,再治理、再反彈”的怪圈,既打好集中治理“殲滅戰”,也打好長期治理的“持久戰”。把水體公共治理與經常性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歸納總結,建章立制,把治理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著力構建工程管理、“兩違”管控、環境保護、資源增值等綜合治理的長效機制,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就完善一個制度”。力爭年底,全縣水體公共空間治理實現污染防控有力,無黑臭水體,消除劣Ⅴ類水,道溝渠暢通,水面無漂浮物、垃圾、有害水生植物、阻水障礙物和違法佔用水面等現象,管理范圍內無非法侵佔、非法養殖、違法建設、挖掘取土、非法採砂、亂耕亂種等行為。 (張開虎 吳闖)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