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堂變“課堂” 江蘇如東煙草微宣講走進零售戶

2020年04月13日16: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月7日,在江蘇如東縣掘港鎮零售戶孫杰的店堂內,如東煙草學習理論宣講小組開始了對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第1場宣講,也是理論宣講小組的第100場宣講。

“宣講內容很豐富、很實用,每次如東煙草理論宣講小組來講課,附近的零售戶都喜歡到這裡來坐坐看看,煙酒店都成了我們的課堂了。”孫杰笑著說道。

據了解,2019年3月,南通市如東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8名青年黨員自發成立了“學習理論宣講小組”,深入零售戶店堂,用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宣講形式,把黨的創新理論、方針政策、煙草專賣法律法規等知識送進群眾中。

創新宣講形式把話講到群眾心坎裡

“學習理論宣講小組”剛剛組建時,花大力氣准備的宣講內容,大部分零售戶並不買賬。“雖然我們在台上講得很認真,但台下零售戶的互動卻並不熱烈。”談起第一次宣講煙草專賣法律法規,宣講小組成員陸博林感慨道。

理論宣講,就是要做群眾的特殊“翻譯官”。破解理論宣講“深入難、接受難”的問題,隻有通過“供給側”精准宣講,講解零售戶最關心的事,才能讓他們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

隨后,宣講小組8名成員全體出動,就“你希望聽到什麼樣的宣講”進行了走訪調研。“一些新政策的出台對我們零售戶有什麼影響,結合大家身邊的例子講,我們能更明白一些”“煙草專賣法律法規宣講的方式應該多樣化,新穎一些。”

這一圈走訪下來,成員們感覺到大家口味很‘刁’。

“我們自己要先學懂弄通,才能給聽眾講得深入淺出。”在研討會上,理論宣講小組組長嚴曉璇提出這一觀點。

隨后,所有成員重新深入研讀黨的最新理論著作和煙草專賣法律法規,並聯系身邊實際,透徹理解看似高深卻跟零售戶息息相關的理論,並針對零售戶的思想實際,緊貼現實,全面梳理宣講要點。

為了讓理論更形象化,在創新宣講形式上,小組成員也經過很多次討論。

“向零售戶灌輸式宣講,太生硬,他們聽不懂。”

“宣講前發放的宣講手冊都是文字,他們不一定看。”

……

來來回回討論了多次,最后,大家決定用漫畫的形式宣講煙草專賣法律法規,生動形象,更易於零售戶接受。

接著,宣講小組根據《煙草專賣法》《煙草專賣許可証管理辦法》等煙草專賣法律法規和具體案件違法事實,用簡明的線條和通俗的文字繪制專題漫畫。

好創意加上好主題,讓這些普法漫畫作品大受歡迎。“漫畫形象生動,我們聽得懂,學得快,在日常經營中也用得著。”“漫畫普法的形式比較新穎,很有創意,更加接地氣,也讓人接受得更快。”零售戶們紛紛點贊。

“土味兒”宣講讓政策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如東方言十裡不同音,五裡不同調,很多農村零售戶聽不懂普通話。為了讓零售戶聽得懂,小組成員還運用帶泥土味的“鄉俗俚語”和與時俱進的“網言網語”,把枯燥的“說教”變成有趣的“嘮嗑”,受到了廣大零售戶的歡迎。

“煙草局簡化了審批手續、取消了很多限制,辦証材料少、時間短、效率高、服務好,從我提出辦証申請到拿到零售許可証,一共隻花了5天時間。”去年9月16日,在岔河鎮零售戶楊旭的店堂內,零售戶正聚精會神地觀看理論宣講小組自導自演的“放管服”改革專題小品《引擎》。

自江蘇省煙草專賣局下發《關於深化煙草專賣管理“放管服”改革指導意見》后,理論宣講小組根據文件精神,精心編排小品、微視頻,巡回各零售戶店堂播放。

“我們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探索出微視頻、小品、朗誦、歌曲等多種宣講方式,並在宣講當中穿插了有獎知識問答,提升宣傳的互動性和群眾的參與感。”嚴曉璇說道。

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不久,宣講小組緊跟時代步伐,及時將黨的最新理論傳遞出去。為方便零售戶了解,小組成員把宣講的切入點置於群眾視角,從大家關切、感受深刻的問題現象出發,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翻譯”得更通俗。

據介紹,理論宣講小組還運用“如東煙草微黨建”公眾號,制作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微宣講”系列文章,為廣大零售戶送上“雲”宣講“定制大餐”。

黨的理論路線及方針政策以靈活多樣的形式,化作“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喜聞樂見、入腦入心。

為了拉近理論與生活的距離,增強“理論話語”的親和力,小組成員將理論宣講與新時代文明實踐、自律互助小組建設等工作結合,推出宣講“定制服務”,讓群眾按需“點單”。逐漸形成“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樹立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漫畫普法”等十余個精品課程。

春風化雨潤人心。據統計,截至目前,理論宣講小組8名成員累計開展理論宣講一百余場次,覆蓋1000余戶零售戶,聽眾3000多人次,打通了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楊陽)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