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們步履匆匆 各地跑出發展加速度

2020年04月13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等閑識得東風面,跑出發展加速度

《新聞聯播》9天內4次點名南京、南通連續3天刷爆朋友圈、淮安一下午連開3個“短平快”會議……剛剛過去的這一周,江蘇“一把手”們步履匆匆、與時間賽跑,緊張中又透露著務實高效。

疫情防控常態化

這周,江蘇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

“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是對干部擔當作為的重大考驗。”4月10日,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會議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做好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一場較長時間的戰斗來打的思想准備﹔在工作重點的把握上,要增強敏銳性,及時分析研判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各個領域潛藏的風險隱患,切實做好防控和發展較長時間雙線作戰的思想准備,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持續向好態勢發生逆轉,絕不能讓加快恢復的生產生活秩序出現阻滯。

同一天,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省委書記婁勤儉在主持學習會時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探索形成與江蘇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4月9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濟社會發展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要在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全力做好“六穩”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各地“一把手”們這一周繼續保持著昂揚的斗志。

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赴當地學校檢查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了解師生健康篩查、校園消殺、防疫物資配備、防控方案和預案制定實施等情況。

無錫市市長杜小剛四天內接連主持召開兩場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會議,進一步夯實常態化防控舉措。

疫情防控常態化基礎上,安全生產也絲毫不能放鬆。

10日,在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后,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他強調,要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全力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整出成效,切實加強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持續推動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就在前一天,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主持研究部署今年蘇州國家安全工作。他強調要嚴守穩定、安全、生態、廉政四條底線,確保全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持居安思危,始終把保安全擺在突出位置。

一枝一葉總關情

民生改善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這一周,做好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頻頻出現在江蘇各地“一把手”的行程中。

7日,省長吳政隆在南京調研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強調,老舊小區改造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工作干得好不好,群眾心裡有杆秤。”在兩日后的省政府黨組會議上,吳政隆也提到,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護好“米袋子”“菜籃子”,用心用情服務好群眾。

同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前往市人社局和醫保局一樓便民服務大廳,與窗口工作人員面對面交流,並向前來辦事的群眾了解業務辦理滿意度。次日,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赴市人民來訪接待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說,要“帶著感情、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解決好最基層最困難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更好維護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而“幸福感”三字在徐州被不斷提起。4月8日,徐州市委常委會暨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周鐵根主持會議並表示,建設幸福徐州“大家庭”要盡心盡責,全力以赴穩定就業,強化基本生活保障,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以更強擔當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進入四月,大運河迎來一年中最美的時節。作為大運河的核心段,江蘇段是全線歷史最悠久、文化遺存最豐富、活態利用最好的河段,至今仍發揮著重要作用,可謂積蓄千年文化勢能的“超級IP”。

10日,婁勤儉在《群眾》雜志發表署名文章《高標准高水平高品位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要求推動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再發力,要“讓千年運河留下新時代的江蘇印記”。

環境保護和文化建設,與經濟復蘇、疫情防控一樣,都是“等不得”“慢不得”的大事。

立足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定位,8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調研生態環境工作,強調要更高標准抓重點,更大力度補短板,推動全市生態環境工作邁上新台階,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

這一周,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也專題調研城市綠化工作。他認為,泰州城市綠化總體水平還不高,綠化品質還亟須提升。“要建立健全綠化工程項目的長效管護機制,創新綠化管護模式,提高管護隊伍專業化水平。”

蘇州則專門抓垃圾分類。4月11日,蘇州召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會。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強調,要全民參與,堅決打贏生活垃圾分類攻堅戰、持久戰。據悉,《蘇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將於今年6月1日起施行,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廣維度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高質量發展。

跑出發展加速度

春日晴暖,氣溫回升,剛剛過去的這一周,江蘇各地創新發展跑出“加速度”,“一把手”們搶抓時間、提速前進的迫切心情溢於言表。

4月11日,南京召開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動員發布會。“四新”,是指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會上明確,南京作為省會城市、特大城市,在非常時期必須主動作為,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南京貢獻”,“四新”行動就是以有效擴大內需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新基建要全面加速發力、新消費要聚力提質擴容、新產業要注重強鏈成群、新都市要突出品質生活……”張敬華做出詳細戰略部署外,還強調要用超常手段來落實,書記、市長總負責,分管副市長具體牽頭推進,各大板塊黨政“一把手”帶頭抓,月調度、月研判,確保每月都有新進展。

論“提速發展”,正如網友評論,“最近的南通很不低調”。誠然,南通求進的願望寫在市委書記和市長的步伐上。

7日至9日,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暉率南通市黨政代表團赴蘇州、無錫、常州考察,學習兄弟城市在項目建設、創新發展、城市建設、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

此次的“考察之旅”,南通黨政代表團先后在蘇南3市20多個點進行深度學習。在8日舉行的蘇州南通工作交流會上,蘇通雙方簽署《關於加強蘇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謀求推動蘇通兩地全方位合作。9日舉行的無錫南通工作交流會上,錫通雙方簽訂《關於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將在產業協同、板塊交流、園區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聯動等5個方面展開合作。9日晚,常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分別與上海市江蘇商會簽署經濟合作備忘錄。此次考察合作之旅,凸顯南通加快融入蘇南、跨江發展、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

提速發展路上,同樣將產業作為重中之重的還有泰州。9日,泰州產業強市推進大會召開。市委書記史立軍指出,要系統謀劃產業強市,全市上下要以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制造和高技術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為重點,同時不斷優化提升營商環境。

就在同一天下午,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赴市內重大項目建設現場調研,他說,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是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抓手。其實,鹽城對重大項目建設一直高度重視,每月召開高質量發展項目觀摩推進會,集中檢閱各地項目建設情況。戴源指出,要努力發揮好重大項目“壓艙石”作用,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每一個項目都要堅持挂圖作戰,一著不讓抓建設抓投產。

人間四月天,處處迸發著生機和活力。江蘇各地“一把手”們干勁十足,瞄准二季度目標發力沖刺,不讓一刻虛度!(洪 葉 顏 穎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