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舊小區改造連著民生發展 好事如何辦好

2020年04月13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好事如何辦好辦實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方方面面,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是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工程。

省長吳政隆7日在南京調研老舊小區改造時要求,堅持地上地下統籌、裡子面子並重、建設管理並舉,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群眾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這些話,讓很多住在老舊小區的江蘇人,對老舊小區改造充滿期待。

關系“安居”,加碼高品質生活

老舊小區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失,對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來說,正是每天必須面對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是影響他們生活品質提升的短板弱項、痛點難點。

初步統計顯示,江蘇2000年前建成、尚未改造的老舊小區有近4500個,建筑面積8183萬平方米,涉及居民93萬戶。這些小區,佔2000年前建成小區的一半左右。顯然,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是讓更多人改善居住條件、提升幸福指數的好事、實事。

把惠及民生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滿足老百姓對高品質生活的向往。去年和今年,“老舊小區改造”兩次被寫入我省政府工作報告。去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重點做好九方面工作,就包括“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目標要完成老舊小區綜合整治300個,加大推動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等適老化改造力度,新增120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今年,“推進城市小區改造”更是進入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十項民生實事,“制定出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意見”被納入全年重點工作。

老舊小區改造,究竟應該改成什麼樣?2018年4月,省住建廳印發《關於加強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推進宜居示范居住區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給出“十有十無”的答案。“十有”即有整潔小區環境、有規范停車場、有無障礙設施、有安全供水供氣、有基本消防設施、有暢通消防通道、有安防設施設備、有規范物業服務、有公眾參與機制、有住區文化建設。“十無”即無危險房屋、無違章搭建、無亂堆雜物、無亂拉電線、無屋面滲漏、無亂停車輛、無亂貼廣告、無破損道路、無排水不暢、無損毀綠地。

問計於民,多措並舉出實招

屋面滲漏、道路破損、管網老化、停車不便等問題,始終是老舊小區的“老大難”問題。南京市鼓樓區寧工二村小區建成年代較久,居民普遍反映小區房屋外立面乳膠漆脫落,落水管破損堵塞,瀝青路面破開,綠化缺失。

“不搞一刀切、不簡單下指標、不盲目鋪攤子。”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老舊小區改造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優先將居民改造意願強、參與積極性高的小區納入改造計劃,優先解決直接影響居住安全、居民生活的突出問題。

根據居民訴求,鼓樓區寧工二村小區計劃投資2665萬元。棲霞區堯林仙居小區已投資1.3億元,主要用於重新粉刷小區外立面、修補坡屋面、管線規整、道路擴寬修補等工作。建鄴區天順苑小區兩年投資662萬元,改造雨污分流、煤氣主管網、供水主管網,進行房屋立面整治出新、道路改造、綠化提升,設置單元門禁系統和智能物管系統。

補齊“基礎設施”“適老服務”短板。加裝電梯成為老舊小區改造的重要內容。南京探索實行“業主主導、政府搭台、專業輔導、市場運作”,規定符合加裝電梯條件的,允許業主提取住房公積金、住宅專項維修基金加裝電梯,並給予一定財政補助。天順苑小區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推進宜居、適老化改造。在小區內加裝十余部電梯的同時,降低小區內原休閑廣場高度,使休閑廣場和小區道路達到同一高度,最大程度實現無障礙通行,廣場內還增加欄杆扶手、休憩椅等設施以滿足居民休閑、運動需要。

老舊小區改造,不能搞成政府“獨唱”,必須創新體制機制,吸引各種力量參與,實現“大合唱”。以寧工二村為例,該小區正在編制的實施方案中就擬引入社會資金投資,增建小區配套設施用房,同時採用居民眾籌方式建設立體停車樓。

鼓勵群眾出資,探索金融支持,建立市場化運作機制、激勵機制。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物業處處長浦曉天表示,老舊小區改造,南京探索多種資金籌集方式。通過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金融機構參與等方式,多元化籌資,以實現資金平衡。同時,通過新建小區經營性用房、社區養老用房等方式,增加老舊小區改造自我造血功能,新增面積給予辦理不動產登記。

城市“微更新”,拉動發展作用大

受疫情影響,我省老舊小區工程招標、施工出現不同程度延期。當前,省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省長帶頭調研老舊小區整治工作,無疑在傳遞決心、釋放信心——確保年內完成整治任務。

今年,南京計劃整治老舊小區86個,建筑面積243萬平方米,房屋968幢,涉及居民3.4萬戶。目前,這些老舊小區整治項目全部完成可研報告並立項,39個小區完成規劃設計,34個小區完成工程招標,20個小區進場施工,綜合進度達39%。

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規劃師、研究員級城市規劃師湯蕾認為,在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下,推動見效快、能盡早開工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盡快開工,可確保形成實務工作量,盡快形成有效投資。我省老舊小區改造,可直接帶動幾千億元投資,對於經濟拉動作用不可低估。

省住建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壓實各地工作責任,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今年,我省將及時總結宜居住區和宜居街區建設經驗,提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內涵,打造一批示范項目和樣板工程,建成地域特色濃郁、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美麗宜居城市。

我省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傳遞出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進一步轉向內涵提升的強烈信號。老舊小區改造屬於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不同於大尺度的大拆大建,而是著眼於人的生活體驗,進行小規模的“微更新”,完善服務設施,營造交往空間,涵養社區特色,傳承文化符號。

這樣的“修修補補”,與城市發展同行,是需要長效機制保障的持續更新。湯蕾認為,政府應鼓勵引入專業社區運營機構,以社區、居民的需求為導向,因地制宜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為社區提供養老、教育、環保、扶貧、助殘等諸多領域服務﹔多渠道籌措改造資金,利用財政專項資金撬動市場資本,盤活閑置資源,創造新的盈利點,吸引市場資金注入﹔動員居民參與,與物業深度合作,以“一家人”的身份共同推動社區治理精細化。(方思偉 白 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