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智慧政務助力愛衛運動 清理衛生死角

2020年04月13日16: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桃園居社區“微愛培育社”的志願者們正在清理衛生死角。陳子陽攝

人民網南京4月13日電 (記者朱殿平)“有些衛生死角不易發現,除了我們自己摸排的問題清單,依托綜合執法手機APP,城管等部門巡查的問題線索在線上就及時流轉到社區,我們當天就解決了。”12日上午,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街道桃園居社區副主任方慧在手機上收到一條小區內衛生死角的問題線索,她和“微愛培育社”的志願者們立刻趕到現場,將枯樹枝、廢舊門板等清理干淨。今年4月是我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作為南京的“城市客廳”,建鄴區也正式開啟了為期一個月的“愛國衛生月”和“環境整治提升月”活動,組織全區開展大掃除、大清理、大整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加快恢復和提升城鄉環境秩序,為有序復工復產和居民健康生活打造良好的城市環境。

清明假期,南京市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新城區開發建設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來到興隆街道正達社區,加入志願者隊伍,與黨員、社區居民、志願者一道清理雜草、修剪樹木,開展社區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社區力量薄,事情怎麼干?建鄴區專門出台方案,安排建區級機關部門(含區屬集團)全體干部利用假期時間到社區參加愛國衛生、環境整治相關工作。“今年的愛國衛生月活動共分為四個主題周,分別是健康防疫宣傳周、環境衛生治理周、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周、全面滅殺蚊蠅工作周。”建鄴區愛衛辦主任沈瑜介紹,活動持續期間,全區將廣泛開展群眾活動,推進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水平。

桃園居社區是建鄴區少數民族聚集區,居住著漢族、回族、滿、傣族、土家族等7個族別的各族群眾4000多人。“微愛培育社”100多名志願者中,既有黨員代表,也有樓棟長、 少數民族代表等。建鄴區興隆街道桃園居社區黨委結合黨員活動日,在社區集中開展“清潔家園,改善環境,共享健康”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在社區黨委的帶領下,社區全員發動,針對區域整理出的環境整治提升行動目標清單,以網格為單位,即一個黨員承包一個樓棟,一個黨員承包一個片區,一個黨員承包一段道路等,採取劃片區、分責任、全覆蓋的方式,全面開展環境大整治行動,扎實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希望解決的“煩心事”。

“為了更好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街道還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政務雲等互聯網技術,全面推進‘互聯網+’服務體系建設,通過整合12345政務熱線和12319數字城管工作,建立4G車載監控系統,建立完善全域覆蓋、權責清晰、多網合一、在線監測體系,形成即時快速、移動高效執法新格局。”興隆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與此同時,街道還深化智慧菜場創建,實現交易數據採集、菜場管理、服務和監管的信息網絡化、數據化。同時,重點推進“智慧工地”監管,綜合運用“無人機”等遠程監控手段,對在建工地實現全天候監管,全域落實“河長制”,加強長江水源興隆段巡查監管,高標准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轄區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