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要把安全“籬笆”扎得細密些

孟亞生

2020年04月14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安全“籬笆”扎得細密些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從往年情況看,節后企業集中開工是生產安全事故易發多發時段,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安全生產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不利因素明顯增多,安全風險交織疊加。

安全是企業最大的效益,安全是職工最大的福利。復工復產,地方主管部門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各地要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高度重視安全生產面臨的更加復雜嚴峻的形勢,切實擔負起防控安全生產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法律責任。既要滿腔熱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又要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和安全生產堅強防線,兩手抓,兩手硬。要針對行業特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嚴格實施差異化安全監管辦法,在精准監管、精准執法、精准服務上下更大功夫,從源頭阻斷安全事故的發生。

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必須依法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職責和義務。不少企業為把疫情耽擱了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搶進度、趕工期、滿負荷乃至超負荷復工復產,增加了安全事故發生的風險。此時,安全生產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放在心上,企業要針對復工復產可能存在的薄弱環節、風險隱患,制定落實防范化解措施,必須堅持做到隱患排查到位、措施落實到位、風險管控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后再復工復產。

員工是安全生產的直接執行者,其安全意識的強弱,安全文化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安全生產的結果。企業職工應自覺執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各項規章制度,不僅自己主動安全規范作業,一旦發現他人有違章作業行為,要及時勸阻和制止。疲勞作業易出事故,職工要堅持勞逸結合,對明顯超強度的長時間加班加點要敢於說“不”,對違章指揮有權拒絕執行,並及時報告。

當前正是企業復工復產的高峰期,隻有思想認識上堅定到位、制度保証上嚴密周全、技術支撐上科學先進、監督檢查上嚴格細致,將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方面、每一個項目都抓實抓到位抓徹底,把安全“籬笆”扎得細密些,才能守牢守住安全生產這條“紅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