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時刻宜於鍛造干部“硬核”品質

施洋

2020年04月14日13: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疾風知勁草,烈火識真金,干部成長成才猶如煉鐵成鋼。要想黨員干部危難關頭站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就必須在淬煉黨性、修煉本領、錘煉作風上下功夫,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硬核”品質。

淬煉黨性筑牢思想根基。疫情發生以來,從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到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再到7900多萬名黨員踴躍捐款,這背后彰顯的是我們黨強大的動員力、感召力、凝聚力。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大熔爐”作用,把加強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作為第一任務,把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覺悟、增強政治能力貫穿教育培訓全過程,促使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心。要注重提升黨性教育實踐性,創新教育形式,將體驗式和現場教學有機結合,融入案例分析、教學互動等多元教學法,精准為靈魂“補鈣”、為思想“提純”。

修煉本領提升專業素質。防疫就像放大鏡,照出了能挑大梁、能干實事的干部,也照出“文件型”“會議型”等本領恐慌干部。“戰疫”試煉場下,隻有讓干部真正專修業務、精煉本領、補強本事,才能勇蹚深水區、敢涉大險灘、敢啃硬骨頭。要按需施訓,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針對干部專業短板、經驗盲區、能力弱項等方面,開設符合干部實際需求的專業素質提升培訓課程。要健全多崗位鍛煉機制,既安排重要崗位歷練,又設置一線挂職鍛煉,培養干部實踐能力。要建立跟蹤評價、交流反饋等機制,警惕干部鍍金做客,堅決剔除隊伍中的“花瓶擺設”。

錘煉作風涵養為民情懷。“作之於細,累之成風。”面對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戰役,少部分干部總想著鬆口氣、歇歇腳,殊不知一時懈怠、為時已晚。要避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就要堅持在干部作風教育上常抓不懈、下非常之功。一方面,堅持把作風教育納入干部常規教育體系,做到有計劃、有課程、有部署、有考核,促進作風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另一方面,堅持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整合有效力量、定期督促檢查,把干部參加作風教育情況作為任職考察的重要內容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在嚴肅紀律中增強作風教育的實效性和長效性。(作者單位:南京市溧水區委組織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