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全力以赴抓生產 精准服務紓企困

2020年04月14日08:5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抓生產 精准服務紓企困

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重考驗,溧水區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幫助企業解決困難、科學防控、有序復工,全力沖刺疫情防控“下半場”,確保防疫復工“兩手硬”。

不誤農時備春耕

“這些葉子綠色偏淡,屬於營養不良,施肥后就能有好轉。”和鳳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俞同軍深入田間地頭查看苗情、墒情,一邊指導農戶分時、分地有序開展大田小麥春季追施返青、拔節肥、清理三溝等工作,一邊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識、農藥安全使用技術,同時還不忘囑咐農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

“我們建立了線上群,農戶有問題隨時提問,技術人員及時回答,還可以遠程視頻,省時省力。”俞同軍每天除了到田間實地指導,一有空就拿出手機,回答QQ群、微信群以及“農技耘”APP上的農戶提問。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區農業農村局開展“我是黨員我先上”行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農產品生產基地、農業企業等防控一線,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實時開展技術指導服務。203名農業科技入戶指導員在一線指導春耕,疫情以來累計指導4000余人次,涉及稻麥、果蔬、畜禽、水產等多個生產領域。

全力以赴抓生產

3月14日,80台新能源公交車順利交付四川都江堰公交公司,這是金龍客車制造有限公司復工復產后簽訂客車訂單交付的首批成品公交車。“今年我們復工早,是全國同類車企中最早一批復工的企業。”公司黨委書記、副總裁樊文堂介紹,2月份以來公司簽訂了650多輛、價值近5億元的新能源客車訂單。

把耽誤的時間“追”回來、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公司黨委在總裝車間、檢測調整車間、電池PACK車間等關鍵生產線設置黨員先鋒崗、示范崗和責任崗,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搶時間、搶進度。黨員們開展大練兵、大比武,帶頭不休雙休日,提高業務量,一面面先鋒旗幟在生產車間裡飄揚。總裝車間支部8名黨員連續12個小時奮戰,提前一天完成裝配區域精益布局任務。“為企業復工添磚加瓦,關鍵時刻我們就要站出來!”總裝車間支部書記郭青海堅定地說。

精准服務紓企困

“我們在走訪調查中發現,企業復工后存在不少問題,有商標、專利等知識產權方面的,也有標准化建設、咨詢政策方面的。”區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管科科長劉瑋說。根據工作實踐和企業需求,他梳理出21項服務內容,印制成“服務企業菜單”,並通過一封信的形式發送至全區2351家企業,問需於企、精准助企,進一步增強服務企業的針對性和靶向性。

除發出一封信外,區市場監管局還向企業發送手機短信,企業也可以直接在手機上點單。“我們提供菜單式服務,讓企業依據自身發展情況進行點單。”劉瑋介紹,企業隻要“點單”,局相關科室就會在第一時間與企業聯系,3天內“送貨”上門,並現場根據企業發展提供“加單”服務。

江蘇地龍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是溧水經濟開發區內一家重型機械設備研發、生產、銷售公司,自從收到“一封信”后,就認真梳理企業當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點出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等五項“菜單”。

疫情期間,溧水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一季度累計簽約億元以上項目59個,總投資額445.8億元。目前,487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實現全面復工,員工返崗率、產能恢復率均達90%以上,3月規上工業日用電量達292萬千瓦時,比去年四季度日均用電量增加4.78%。

南報融媒體記者 毛慶 通訊員 寧組軒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