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援湖北醫療隊第二批隊員“出關”

2020年04月14日14:2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零感染,打勝仗,“逆行英雄”不辱使命

昨天下午4點,133位無錫援湖北醫療隊員的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全部陰性!今天他們將結束為期14天的集中休養隔離觀察期,順利“出關”。至此,169位無錫白衣戰士身體狀況良好、精神狀態飽滿,真正完成了“零感染,打勝仗”的援助任務。

冒冬雪出征,踏春風凱旋。從1月26日到3月31日,迎難而上鏖戰江城的66天,已濃縮成奮斗的記憶。據統計,無錫援湖北醫療隊累計收治及參與治療患者420余人,出院患者370余人﹔心理援助隊提供心理援助服務1400余人次,開展心理危機干預400余人次﹔疾控隊共排查密切接觸者近1000人,為當地疾控大培訓220余人次。無錫醫療隊用實際行動展現出了自己的硬核實力和勇者擔當。

危難時刻,六批169名精銳慷慨出征

春節前夕,疫情洶涌,湖北保衛戰在全國打響。無錫白衣戰士精銳聞令而動、一夜成軍。

首批28位隊員大年初一來到武漢,當時形勢非常嚴峻。“進駐的武漢醫院根本沒有防感染通道。”作為江蘇醫療隊的感控專家、第一批醫療隊隊長吳小龍每天都奔波在對口支援的醫院嚴格“排雷”,制定感控措施,對所有的病區一一實地檢查感染防控措施落實、執行情況,並不斷對隊員培訓、考核、演練。感染防控“無錫方案”在江蘇醫療隊得到推廣落實。

在醫療隊的指導和參與下,武漢當地醫院建立起了“三區兩通道”,筑牢感染“防火牆”。江夏區中醫院建在山坡上,他們用四個集裝箱像架天橋一樣,從地面架到二樓,開辟出醫務人員通道。自從無錫醫療隊到達,江夏區中醫院再沒有一個醫務人員被感染。當他們撤離時,該院院長向無錫醫療隊鞠躬致謝。

第二批醫療隊副隊長張燕坦言,第一次進入“紅區”時大家都很緊張,絕大多數隊員連防護服都沒摸過幾次。越是緊張越要重視,無錫醫療隊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獨創性”地設立24小時專人防護監控組,由8位隊員輪班監督每一位進倉隊員穿脫防護服。遇到不熟練的,幫忙穿脫,大大小小幾十道程序,防護人員牢牢盯住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對確保隊員安全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最終169人無一感染,整整齊齊出征,平平安安歸來。

來之能戰,無錫硬核技術造福患者

無錫出征的169人中,由132人組成的第二批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一個重症病區。盡管常年在重症監護室工作,隊長許紅陽已看過太多生死,但在武漢的50天,他每天如履薄冰,殫精竭慮,睡眠常常不足5個小時。“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搶救到最后,拼的就是細心、耐心和責任心,就看能否把精准治療落實到位。”為了搶救更多的生命,對重症尤其是危重症病人,無錫隊採取關口靠前、專人負責、“一人一策”的精准化方案。“一人一策”,其實就兩個字:一個守,一個盯,醫護人員時刻守在危重病人床邊,盯著呼吸機和各種醫療參數,觀察他們生命指征點點滴滴細微的變化,用藥劑量一點一點調,從死神手裡搶回一個又一個生命。

在光谷院區17支醫療隊中,無錫病區的危重患者佔比、有創和無創呼吸支持例數、開展危重症監測技術數、醫療護理質量全部優秀,收獲“模范病區”的口碑。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到醫院調研時,無錫隊的硬核成績受到充分肯定。在無錫隊匯報病區僅有的一例死亡病例的救治情況后,國家醫療救治組專家、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教授對無錫隊的努力給予了高度贊揚。

並肩戰斗,這段“過命之交”值得珍藏

66天的逆行畫上了句號,但武漢無錫兩地的情誼沒有結束。回到無錫,首批醫療隊副隊長郁昊達和武漢的多名患者仍然保持著密切聯系,一對康復出院的母子把復查后的CT報告發給他,請他再把關一下﹔還有一位歷經三地五院“雲會診”、最終被無錫醫生治愈的阿姨,特意給他寄來文化衫等紀念品,表達對無錫專家的感激。

經歷一個個難忘的日日夜夜,隊員們和武漢的“戰友”結下了“過命之交”。吳小龍說:“當初一看見我們,武漢的醫護人員都流下了眼淚,他們說:援軍終於到了!”離開武漢前,隊員們與前來相送的武漢醫護緊緊相擁。

“在隔離病房,我們和患者攜手相助,給予安慰、樹立信心。”張燕說,50天來,在病區的牆上,密密麻麻貼滿了出院病人的感謝信。得知無錫醫療隊要回去了,患者紛紛在微信裡留言,祝福無錫的勇士們一路平安,邀請他們來年共賞櫻花。

拼過命,留下愛,帶走情,未來山高水長。就在第二批醫療隊回錫的前兩天,兩對刻著“援鄂紀念”字樣的無錫泥人阿福阿喜,從無錫飛往醫療隊戰斗過的兩家醫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和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這是無錫市人民醫院送出的禮物,象征袍澤之誼。今后該院將和武漢兩家醫院進一步深化戰斗情誼,加強合作交流。在光谷院區,第二批醫療隊總領隊葛煥青還代表無錫隊種下了一棵桂花樹,“期待來年再見時,它已枝繁葉茂,花香襲人,正如兩地之間的情誼,源遠流長。”(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